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硕士一级学科简介(2019.10)

编辑:陈霄  发布时间:2019-10-23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硕士一级学科简介(2019.10)

课程与教学论(语文)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学位点创建于本世纪初,是国内较早培养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方向教育学硕士研究生的学位点之一。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本学位点致力于研究语文课程与教学,培养高素质的语文教师。近年承担省级以上教育研究课题十多项,出版专著和教材十多部,为省内外各级各类学校培养了一大批合格乃至优秀的语文教育工作者。

文艺学

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导师4人,其中博士3人,教授3人、副教授1人。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在《文艺研究》《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哲学与文化》等海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14部。学位点在文学原理、中国古代文学批评、中国现代文学批评、文艺学学术思想史等研究领域有较大影响。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于200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导师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获得博士学位2人。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本学位点在现代汉语语法、方言学、篇章语言学、理论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等领域取得了有一定影响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汉语言文字学

汉语言文字学1981年获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成为安徽省省级重点学科。现有导师7人(博导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省教学名师1人。本学位点在梵汉对音研究、汉语功能语法研究、古代汉语词汇研究、近代方音史研究、常用词演变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古典文献学

中国古典文献学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导师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人。近五年来,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9项。本学位点在唐、宋、元、明文献考辨等研究、学术史文献与文学史文献的交叉研究、明代文人结社、经部文献等研究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古代文学

本学位点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为首批省级重点学科。现有导师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人,博导6人。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9项,省部级课题20余项。本学位点在隋唐文学与音乐、唐诗研究、金代文学研究、红楼梦研究、清代诗文研究、桐城派研究等领域均有重要影响。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点)为省级B类重点学科,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以中国现当代各体文学和思想文化为研究对象,各位导师的研究领域主要有: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与思想文化研究,中国现当代诗歌与诗学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教育研究,中国现当代城市文学(文化)和女性文学研究等。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200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导师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获博士学位4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和教学奖励8项,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在《文学评论》和国际权威期刊(A&H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本学位点在国内的中西文学关系和中俄文学关系研究、俄罗斯文学与欧美文学以及当代西方文论研究、国外儿童文学研究及中外诗学研究等方面有一定影响

秘书学与应用写作学

秘书学与应用写作学依托中文一级学科自主设置,2012年经教育部备案批准,2013年正式招生。现有导师3人,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1人。截止到2018年底,已毕业3届学生13人。学位点侧重研究秘书、秘书工作以及应用写作,注重理论研究与实际运用相结合,仅硕士研究生在《秘书》《秘书之友》《应用写作》《档案》等刊物公开发表论文50多篇,在国内有一定影响。

 戏剧与影视文学

戏剧与影视文学为2016年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点下增设的二级硕士学位点。现有导师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近5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4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50余篇。主要研究中国现代戏剧、中国古代戏曲、影视文学等。

艺术文化学

艺术文化学200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导师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获博士学位2人,博士生导师1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2项。本学位点侧重中国艺术与文化、文化艺术理论、文化艺术史、民间艺术与民俗文化等领域的研究,在国内有一定影响。

文艺美学

文艺美学(原美学硕士学位点)199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导师3人,均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8项,在《哲学研究》《哲学与文化》《哲学动态》《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6部。学位点在中国美学与文化、经学与美学关系、德国古典美学与哲学等研究领域均有建树。

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学位】

本学位点1997年获得全国第二批教育硕士学位(非全日制)授予权,2009年获批为教育部第一批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点。拥有校内导师27人,外聘导师23人,已建成合肥一中、马鞍山二中、安师大附中、铜陵一中等优质教育硕士联合培养基地。学位点获得第二届“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09年获批(全国第二批),2010年面向中外学生招生。学位点依托省双一流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助力学校国家汉语推广基地、国家华文教育基地、安徽省汉语国际推广中心及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建设。现有校内外研究生导师12人。培养的学生类型包括中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一学期及一学年的外国研修生等。学位点紧扣“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人才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和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汉语国际传播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