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行走在传统文化里的汉语志愿者

编辑:陈霄  发布时间:2016-12-06

她,一个带着善良和感动的人,一个积极又努力的人,一个热爱书法、钻研国画的人,她,更是一个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不停行走、不断传播中华文化的人。她是安徽师范大学201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曹文彧。

2015年5月,她又成为一位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远赴泰国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汉语教师志愿服务。7月11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阜南国学支教团队有幸邀请到校友曹文彧开展了“榜样的力量”主题交流会,分享有关“志愿服务”和“文化交流”方面的经验。

校友关怀:文化浸润下的砥砺前行

曹文彧回忆起在学校的那段时光,和队员们分享了学习书法和国画的经历。本科期间,作为校级十佳社团赭麓书画社的社长,原本就写得一手好字的她,仍然坚持练习,并且开始钻研国画艺术。

“汉字是中国人的第一张名片。”曹文彧自小学习书法,知道团队本次实践以国学支教为主,特意带来自己的书法作品,与队员们交流教授书法的经验。“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总带着迷人的魅力!”因为这样的爱好,她又去学习了国画。传统文化滋养下的能力和气质,让她在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中脱颖而出。谦敏向上、笃志好学,队员们深刻感受到,在学姐的身上优秀已然成为一种习惯。

志愿服务:青春奉献下的无怨无悔

泰国一年的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经历,开启了她全新的人生历程。“在汉语教师志愿服务过程中,您是如何克服文化差异、语言障碍、生活习惯不同等问题的呢?”国学支教团队的队员们问道。“在那里,你就是中国的名片,学会适应、尊重差异、互相学习是很重要的。”队员们从这几天的在国学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入手,与榜样探讨关于学习和教授国学文化的经验。

“这一年的志愿者时光,让我感受到了勇敢尝试的魅力。”曹文彧满怀感慨地说道,“融进一个全新的环境,接受一种全新的文化,就越来越宽容。”提及中泰两国教学模式以及文化传统的差异时,她例举了很多与泰国学生相处的案例,给队员们在与孩子们相处方面以极大的启示。

文化交流:底蕴传承下的任重道远

“成为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对传统文化的掌握会有很严格的要求吗?”“对外汉语教师主要教些什么?”“如果想成为一名汉语教师志愿者,我们现在能做些什么?”对于曹文彧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经历,队员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接二连三地提出自己心中的疑惑。

曹文彧以亲身体验和感受为队员们一一解答,“汉语教师志愿者肩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任,所以需要对国学知识、传统文化有一个深入的了解。”她还提到,汉语教学尤其注重中华传统手工艺术的传播,在泰国的汉语课上,还会教学生剪纸、书法、国画、描绘京剧脸谱等一些中华传统文化技艺。汉语教师志愿者,也是一名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志愿服务是一年的汉语支教,是一个暑期的身体力行,但有限知识传播的背后更是一种信念的支撑,一种文化的感召。志愿服务点亮青春,青年力量铸就梦想,做一名行走在传统文化里的汉语志愿者,我们,在路上!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