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雅韵观华夏,琴棋书画读中国

编辑:陈霄  发布时间:2016-12-06

品味泱泱中华文化,感受悠悠汉语深蕴。10月16日下午,以“书写中国梦,唱响安徽情”为主题的“教你读懂中国”系列活动之“孔子学院日”主题活动在团委多功能报告厅拉开帷幕,活动由文学院汉语桥协会、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主办。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点负责人熊仲儒、专业负责人崔达送、潘晓军、孔子学院奖学金生班主任顾军、国际教育学院老师汪诚、辅导员汪旭、李维岩等与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国教院60余名留学生、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汉语桥协会会员等百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活动正式开始前,熊仲儒、崔达送两位老师上台致辞。他们首先对留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熊老师说道:“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大家学习汉语,学到的将不仅是汉语的抑扬顿挫,还有中国悠久的历史、丰富多彩的风俗人情等各个方面的知识”。崔老师则勉励留学生在师大好好学习汉语、汉文化,将自己的梦想和中国紧紧联系在一起,真正体悟“我读中国,中国读我”。两位老师深入浅出、妙语连珠的讲话迎来阵阵掌声。

活动在师大宣传片《追梦》中拉开序幕,师大强大的师资力量、优良的学术氛围、美丽的自然环境让留学生们发出阵阵感叹。随后的汉舞表演《礼仪之邦》则让观众梦回汉唐盛世,韵律优雅的音乐和曼妙轻柔的舞姿交相辉映,尽现中国古典文化之美,生动展现出汉文化的魅力;古典乐器合奏《烟花易冷》,二胡、古筝、琵琶等中华传统乐器琴声悠扬,音韵和谐,演奏出古色古香的优美旋律。本次活动还特别安排了茶艺表演、书画写作和剪纸等展示、互动环节,留学生们踊跃参与,或于宣纸上挥毫泼墨肆意走笔,或于方寸红纸中指尖飞舞巧裁妙剪,或于乐声悠扬中品茶韵幽香赏茶艺之美,以各种形式感受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尽管初来中国的留学生中文表达还不是很流畅,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热爱。“虽然我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可是中华文化非常吸引我,相信通过在师大的学习我可以取得进步,也希望自己能对中国有更深入的了解”,孔子学院奖学金生、俄罗斯姑娘吴莉娜边学习剪纸边说道。

有朋自有方来,不亦乐乎!此次活动为文学院学生与留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在文化交融、交流分享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语言交际能力,建立深厚友谊,展现良好的中华文化传播者的形象。(文/崔晓涵 图/王肃娅)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