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潜暨皖籍现代美学家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

编辑:钱芳 预审:张敬 终审:张敬  发布时间:2020-12-31

本网讯(文学院 平韵冉)2020年10月14日,“朱光潜暨皖籍现代美学家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师范大学圆形报告厅成功举办。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淮阴师范学院、南京晓庄学院、安徽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合肥学院等国内20余所高校以及安徽省文化厅、安徽省社科院、安徽省美学学会、安徽教育出版社、芜湖日报社的30余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揭牌仪式和相关活动。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图书馆、学报编辑部的领导老师和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活动。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教授出席揭牌仪式并专门看望了与会嘉宾。

14日上午,朱光潜暨皖籍现代美学家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由文学院院长储泰松教授主持,安徽师范大学校长张庆亮教授、东南大学艺术学研究中心主任凌继尧教授、武汉大学景观文化研究规划中心主任陈望衡教授,以及朱光潜先生嫡孙、安徽省美学学会会长、安徽大学宛小平教授分别致辞。

安徽师范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张庆亮教授向大家叙说了朱光潜先生与“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前身)的一段不朽因缘,高度肯定了朱光潜及宗白华、邓以蛰、方东美、常任侠、黄宾虹、吕荧、郭因、汪裕雄、王明居、曾繁仁等皖籍现代美学家为中西美学理论研究的开拓以及对中国现代美学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学校将对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并提出“内部练好内功,外部专家指导”的中心发展思路,希望借此来传承、弘扬朱光潜及皖籍现代美学家的学术思想。张校长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与建设现状,对研究中心带动学校文学学科,特别是美学学科的发展寄予厚望。

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曾繁仁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原校长杜卫教授向大会发来贺辞,热烈祝贺中心的成立。张庆亮校长和中心主任宛小平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揭牌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嘉宾出席了在敬文图书馆二楼展厅举办的“有美之境,光风霁月——美学大师朱光潜学术人生图片展”开幕式,并参观了图片展。

14日下午,大会围绕“中心学术建设规划”“当代美学研究展望”的主题展开了两场讨论,与会代表对中心未来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大量富有建树的意见。

20世纪以来,朱光潜等诸多皖籍美学家为创建与发展现代中国美学学术做出了重要贡献。文学院美学学科在汪裕雄、王明居、朱良志等学者的带领下,在意象美学、书画美学等领域取得了诸多成果,受到学界赞誉。为纪念并弘扬朱光潜等皖籍现代美学家的学术贡献,进一步强化学科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和学科平台建设,学校特建立“安徽师范大学朱光潜暨皖籍现代美学家研究中心”,通过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推进学校一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