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语文》青年学者沙龙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

编辑:钱芳  发布时间:2016-11-30

风清雨润赭麓秀,柳依鱼跃花津娇。“第四届《中国语文》青年学者沙龙”于201642324日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此次沙龙由《中国语文》编辑部和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语文》编辑部主任、副主编方梅研究员主持。安徽师范大学校长王伦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各位专家简要介绍了我校涵蕴深厚且历久弥新的汉语言语言学研究传统;高度评价了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和学位点的建设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发展,推动了我校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希望各位专家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学研究、项目申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进而推动我校语言学科的建设更上一层楼。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中国语文》主编刘丹青研究员,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储泰松教授分别代表会议主办方与承办方致辞。致辞中刘丹青所长充分肯定了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在语言学类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上的重要贡献,强调在语言学外延日趋广泛、内涵越发精细的时代背景下,沙龙将继续突显青年学者的成果交流,激发大家对语言学问题的深入思考,使得学术研究、学科发展、学者自身都能在这其中获益,也将会使《中国语文》更添时代亮色,持续焕发青春。储泰松院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与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表示会在学术交流的友好气氛中为沙龙和代表们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工作。

《中国语文》编辑部主任、副主编方梅和编辑部副主任刘祥柏主持了沙龙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刘丹青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陈泽平教授、浙江大学汪维辉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邢向东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孔令达教授、储泰松教授等知名专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余位青年学者分享了近期语言研究成果,话题涉及汉语语法、汉语方言、汉语史、古文字以及少数民族语言等诸多研究领域,与会学者交流了各自的研究心得,并对研究中的理论运用、材料梳理、方法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大会于4246顺利闭幕,《中国语文》编辑部主任、副主编方梅研究员作会议总结。她认为本次沙龙务实高效,达到了充分交流的目的。与会代表也一致认为《中国语文》编辑部创设的青年学者沙龙模式实现了学界动态、刊物需求、意见反馈等多方面的信息交流,在编者与学者之间架起了一座贴心与沟通的桥梁。

据悉,《中国语文》自1952年创刊至今,一直都是语言文字类的权威期刊。“《中国语文》青年学者沙龙”是其搭建的新型学术交流平台。此次“第四届《中国语文》青年学者沙龙”在我校成功召开,对推动我校的语言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文学院)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