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与超越”清代诗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编辑:钱芳  发布时间:2016-11-30

115-6日,融通与超越清代诗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文学研究室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国内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出版单位的50多名专家学者就清代诗学研究领域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家存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蒋寅介绍了清代诗学研究现状、办会的历史,并向我校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的周到组织表示感谢。我校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介绍了中心发展历史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并诚挚邀请与会学者前来交流。我校文学院副院长王昊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采用主题发言和小组讨论两种形式进行。在四场主题发言中,苏州大学罗时进教授等15位专家学者从清代诗学发展史、文献源流、诗学观念、作者与作品、研究方法等内容出发,结合个人论文进行了主题发言,上海大学张寅彭教授等主持了主题发言。小组讨论中,32位与会专家就清代诗学研究的有关问题发表了看法,并接受一对一评议。讨论现场,诸位专家尖锐而坦诚的质疑、客观而公正的评价,饱含对学术研究的严谨态度,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我校杨柏岭、潘务正、凤文学、王昊、刘和文、项念东、韩震军、程维等专家参加交流讨论,或提交了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闭幕式上,与会代表向大家报告了讨论情况、分享了参会心得,并对我校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王达敏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在江城芜湖举办此次研讨会,不少专家来自江南、提交的论文和主题发言离不开江南,有着深厚的文化渊源,体现了清代江南文学的重要价值和当代江南地区学术研究的勃勃生机,充分体现了江南特色。他还对融通与超越这一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阐释。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全国清代诗学研究者搭建了具有前瞻性、前沿性的交流平台。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通过充分的交流、积极的讨论,提出新观点、审视新材料,为推进清代诗学研究拓展了视野、开拓了思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文学院 刘亚文 陈骁)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