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知音”白首不移其志:1200万字《刘学锴文集》震撼发布

编辑:钱芳 预审:张敬 终审:张敬  发布时间:2020-12-31

本网讯(文学院 中国诗学研究中心 出版社)10卷本、22册、1200多万字……《刘学锴文集》系统整理、全面展示了被誉为“唐诗知音”的刘学锴先生在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特别是唐诗研究方面的主要成果。为庆祝文集出版发行,12月16日上午,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文学院、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刘学锴文集》首发式暨座谈会在花津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查结联,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华书局编审程毅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北京大学教授袁行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遗产》原主编陶文鹏,中国李商隐研究会原会长、上海大学教授董乃斌,中国李白研究会原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薛天纬,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莫砺锋,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陈尚君,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或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中国教育报》《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记者,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文学院、出版社部分领导和老师参加了会议。

查结联在线上致辞中说,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安徽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和整理出版有着优良的传统,《刘学锴文集》为我们展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无比丰厚的内容和深刻底蕴,大大丰富了我省传统文化研究和出版成果,既适合基础阅读,又具有学术高度,专业学者不会觉得浅,普通读者不会觉得深,是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实践。要做好文集的宣传推广工作,运用好文集的出版机会,以文集的学术优势引领读者的阅读知识。

张庆亮在致辞中强调,刘学锴先生陆续出版一系列唐诗研究著作,这些成果不仅是他个人的卓越成就,还是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点、博士点、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建设的最重要的支撑。这些成果带动了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以及其他相关人文学科的发展,为其他人文学科树立了典范,激励我校年轻一代的学人、老师们,要以刘先生为楷模,坚持不懈,奋发有为,为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及古代文学学科的发展,为国家的人才培养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张奇才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出版社专门成立了《刘学锴文集》出版工作组,历时四年,倾注全力,保证了文集的高质量、高品质。同时,希望有更多的学人在这套文集的影响下,追随刘学锴先生的步伐,下苦功、硬功夫,做出真学问,为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与会的学界大家对刘学锴先生的为文、为学、为人、为师之道给予高度评价,并致以崇高的敬意。程毅中先生表示,刘学锴先生的经验之谈是高标准,低姿态,自有其积极的鼓舞人心的普遍意义。我们要辨证地看待他的自谦之辞,他的起点就是很高的。正因为他写出了好几篇同道学者不能不参考的文章,才能“推动了文学史有关章节的改写”,这是高标准的要求。

袁行霈先生认为“刘学锴先生是李商隐研究最有权威性的学者,对温庭筠的研究具有开山之功,同样是系统而又深入”,“不论谁再研究李商隐和温庭筠,都绕不开这些高水平的成果。”陶文鹏先生表示,刘学锴先生的李商隐研究全面而又深入,兼具广度与深度,既有对李商隐生平事迹和作品的收集、考证、整理、校勘、注释,也有理论的研究与作品的鉴赏,几乎每一个方面,都有超越前人的优秀成果,使今人与后人都有“高山仰止”之感。董乃斌先生由衷赞叹:刘先生“犹如漫漫学术路上的一座高山,令人肃然起敬,仰之弥高。”薛天纬先生说道,我所理解的刘老师的治学之道,就是专精与博通的统一。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其李商隐研究的成果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国内掀动了一场“李商隐热”,从而改写了文学史,把李商隐推上了唐代一流诗人的地位。莫砺锋先生表示,刘先生对温庭筠、李商隐作品的笺注,是温、李研究的奠基之作,是后面的研究无法绕过的,可谓功德无量;刘先生的唐诗选注,扩大了《唐诗三百首》的选取面,把唐诗中的经典名篇用非常优美又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是一部典范性的唐诗选注,怎么高度评价都不为过。陈尚君先生认为,《刘学锴文集》的出版是当代中国学术的重要里程碑,并重点对刘先生的温庭筠研究成就进行了评价,指出论著“考证详密、举证有力,诸多发明看似细节,对温全部作品之解读则关系甚大”,“对温庭筠存世作品政治寄意的解说,充分参考各家之说,平心分析,每于平常中得出可靠结论”。

文学院院长储泰松教授在主持会议时深情地说,下笨功夫、做真学问,锲而不舍、量力而行、脚踏实地,是刘学锴先生留给我们的谆谆教导,刘学锴先生的人生智慧与治学经验正在学校传承,我们将沿着先生指引的路径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刘学锴先生1933年生,早年就读、执教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63年调入安徽师范大学工作至今,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首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奖一等奖”“安徽师范大学终身成就奖”等奖项。

刘学锴先生曾任中国李商隐研究会会长,他用时三十年,系统研究文学史上颇多疑问和争议的晚唐诗人李商隐,包括其诗文的收集、整理、校勘、笺注,生平的考证、评论,以及其接受史的梳理,解开了许多长期纠缠研究者的谜团,得出大量有突破性的或有创新性的结论,完成了以《李商隐诗歌集解》《李商隐文编年校注》《李商隐传论》为代表的系列论著。他和余恕诚先生的相关研究成果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国内掀起“李商隐热”,并由此改写文学史,实现了对李商隐在中国古典诗歌史上经典地位的重估。2005年退休后,他又用了十年左右时间完成《温庭筠全集校注》《温庭筠传论》《温庭筠诗词选》三部大著。

刘学锴先生还是著名的唐诗鉴赏大家,七十五岁时,“不能忍受闲暇无事的状态”的他开始撰写《唐诗选注评鉴》,历时四载,300万字,一笔一画在稿纸上写成。“在历来唐诗的众多选本中,刘教授的著作无疑是上乘之作。”陈尚君先生评价此书是“近三十年最出色的大型唐诗选本。”莫砺锋则认为,“他写的鉴赏文,是真正懂诗之人所写。”此后每次重印,他都会对已发现的疏失进行修改。2019年的新版也不例外,86岁的他,又新增修订400余处。

从“义山解人”,到“飞卿知己”,再到“唐诗知音”,刘学锴先生穷毕生之力,成一家之言,取得了学界公认的学术成就。对此,刘学锴先生在首发式上分享了他的人生体验:首先,古籍整理既为研究者服务,又与自己的研究和教学密切结合,这两者结合也许是安徽师范大学这类大学的研究者从事学术研究的一种方式。师大是历史悠久和人文传统深厚的大学,为我这样的普通教师提供良好的、不受任何干扰的学术环境,也使我更加懂得自知、知足、努力和坚持;其次,做学术研究既不偷懒也不拼命,远超自己学养的课题,不要勉强自己去做。既要量力量才而行,又不要眼高手低,为自己无所事事找借口;第三,做传统文化研究的人,假如不是出身书香门第从小熟读文史经典,那就要尽量活得长久和健康,用生命的长度来弥补学术的厚度和密度;第四,做好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做研究时集中精力,提高效率,坚持到底,工作之余照样烧饭菜、听越剧、读小说、看谍战片,日夜兼程我不干,精神上尽量放松。

“写书的人都希望书的命长一点,”刘学锴先生诙谐地说:“但愿人长久,还是但愿书长久?最好是活着的人看见还在活着的书。所以,书的命要长,写书的人也要活的长一些。”

会上,张庆亮、莫砺锋共同为《刘学锴文集》揭幕,文学院青年教师代表邹春秀向刘学锴先生献花致敬,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宣读了相关专家书面发言材料。

据悉,本次《刘学锴文集》首发暨出版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党委宣传部通过微信视频号、微博、抖音、B站等四大平台进行了现场同步直播,累计观看量达6万余次,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客户端等各大主流媒体竞相报道。目前,会议视频正在相关平台通过回放的方式进行播放。



会前,校党委书记胡朝荣,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庆亮与刘学锴先生及家人亲切会谈。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