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如酒,历久弥香——记文学院中文系79级校友入学四十周年返校聚会

编辑:朱露露  发布时间:2019-11-11


回望四十年,镜水赭山常入梦;重来七九级,老师同学最关情。2019年11月8日至10日,文学院中文系79级同学从天南海北重返校园,参加纪念入学40年聚会。文学院教授刘学锴、郑怀仁,79级辅导员李沛儒应邀参会,文学院党委书记余大芹、院长储泰松出席。


上午9点,79级校友入学40周年返校聚会在赭山校区田家炳报告厅举行,仪式由79级同学车晓勤主持。聚会开始,女同学代表向三位老师献花。阔别已久的师生见面,让在场的诸位老师同学都倍感高兴与激动。文学院党委书记余大芹致欢迎辞,她对79级校友们四十年来不忘母校培育,在各自岗位上作出的成绩与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她向校友们详实地介绍了文学院的发展情况,并结合自身经历指出79级校友们对后辈学子的重要影响。她强调,79级校友们的报国情怀、求学精神、责任意识和优秀品格共同铸就了文学院的精神内核。最后,她希望校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学院发展,并表示学院上下也将不负嘱托和期望,继承好优良传统,守护好共同的精神家园。


郑怀仁教授感慨万分,“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时光匆匆,四十载光阴转瞬即逝,当年的学生已经人到中年,而自己也从一头黑发到两鬓成霜,成为“年轻的老年人”。他感谢校友们的牵挂和思念,并对学生们寄予深厚的期望,希望他们能够继续为社会做出奉献。随后,郑教授与在座的校友们分享了他退休后生活的所思所感,“岁月无情人有情”他对同学们的牵挂和思念表示感谢,也为79级校友们送上自己最诚挚的祝福。


刘学锴教授现今已八十六岁高龄,专程从北京来到芜湖参加这次聚会。他说,自己是把这次聚会看作怀旧之旅。他指出,79级校友是改革开放后他教授的第一届学生,在母校的时光是他们的“黄金年代”。正是在那段时间,他潜心研究,取得了诸多成果。再次见到学生,他引用杜甫的诗句表达心中的思绪“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引起校友们的强烈共鸣。刘教授以自己的经历激励校友们,要始终保持求知的热情,做到“老而不朽,老而不呆”,最后他以“但愿人长久,十年再相见”勉励同学们不断进步、勇攀高峰。


79级中文系辅导员李沛儒深情回忆与同学们相处的时光,感叹时光飞逝的同时,他也对文学院的现在发展感到无比欣慰与自豪。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以两位老教授为榜样,守好各自的岗位,出新出彩,再作贡献。退休后也能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继续散发余热。 


随后中文系79级4个班的代表相继发言,他们回顾自己在学校度过的青春年华,并表达了对母校精心培育和恩师谆谆教诲的感激之情,也表达了对母校和师长的美好祝愿。现场气氛融洽,掌声不断。最后,文学院院长储泰松代表文学院接受校友周家群向学院捐赠的两幅画作。“自己辛苦创造出的处女作,一定要带回母校来。”周家群解释道,“黄山的迎客松那种坚韧不拔的品格很像文院精神,千磨万击还坚劲,希望母校越来越好,文院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会后,校友们在教学楼前与领导老师合影留念。随后,一行人游览参观了赭山校区。中午在食堂品尝了校友办提供的爱心午餐,排队打饭让他们重温了当年的学生生活。这里的一个个窗口,一张张桌椅,都勾起他们对大学生活无限的回忆与怀念。

下午3点,校友们乘坐大巴车来到花津校区参观校史馆和博物馆。丰富的馆藏资源、深厚的历史底蕴,都让校友们赞不绝口。徜徉在宽阔整洁的校园里,各位校友对母校的未来充满了希冀与信心。“可惜这次时间不够了,希望下一个五年、十年我还能和你们相聚,不管是赭山还是花津,都游个遍,这里是我的家,我的第二个故乡。” 有位校友这样动情地说道。

青春如酒,历久弥香;同窗相聚,师生再会。这次相聚将定格成为这个金秋里最难忘的回忆。回首往日,母校与学子一同成长;还望今朝,他们将共同续写这段师大情缘。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