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载依依 同心同行 ——2009届中文三大班毕业生返校再叙师生情

编辑:余红梅  发布时间:2019-08-15

“你曾对我说,相逢是首歌。” 8月10日下午,悠扬的歌声从文学院三楼报告厅传来。30余位2009届中文三大班毕业生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回到魂牵梦绕的母校,和学院领导、老师一起,再叙师生情缘,再叙同学友谊。  

 

十年结硕果 2009届中文三大班重返母校

2009届中文三大班毕业生共有108人,目前分布在安徽、江苏、四川、云南等省份,从事的工作涉及公务员、教师、报社编辑等多种职业,有的在政府部门担任职务,有的是中小学校教学、管理骨干,有的是事业已见成效的创业者。无论身处何处,从事何种职业,2009届中文三大班的毕业生始终传承弘扬“厚德、重教、博学、笃行”的校训和“文以载道、以学化人”的品格,追求卓越、砥砺前行,通过勤勤恳恳的工作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用实际行动回报领导、老师们的培养和教导。此次毕业十周年返校活动一经发起,就得到全班同学的响应。在芜湖同学的精心策划安排下,30多位同学排除各种困难,顶着酷暑、冒着暴雨返回到心灵的港湾——亲爱的母校安徽师范大学。


同学们满怀着对母校的深深眷念,携带家人重温了二食堂的味道,参观了曾经的教学楼、图书馆、宿舍等。大家感慨万千,师大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重返校园,仿佛是回到自己精神的家园。

 

36EBD

 

再叙师生情 毕业生聆听老师教诲

文学院领导、老师对本次返校聚会活动高度重视,并从各个方面为聚会活动提供了支持和帮助。学院党委书记余大芹老师,授课教师詹绪左、何更生、叶帮义、夏家顺、张磊老师,辅导员李伟、王少仁老师,出席了10号下午于文学院三楼报告厅举行的“十载依依,同心同行”师生座谈会,与返校毕业生亲切交流。


余大芹书记在致辞中对2009届中文三大班毕业生返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深情回忆了2009届毕业生从入校到离校时学校的发展变化,向毕业生们通报了学院2009年以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并祝愿全体毕业生在自己岗位上创造更好的业绩,家庭和睦幸福。听说文学院取得了系列可喜的成绩,大家都因学院的发展感到深深的自豪。


詹绪左老师对于09届的毕业生记忆特别深刻,他谈到“05级的学生是我博士毕业之后带的第一批学生,是我在学业上有阶段性进步后所带的第一个班级,所以我对你们印象很深”。


何更生、夏家顺老师从语文教学的角度给毕业生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何更生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岗位上完成从“生手到熟手到能手到高手”的跨越。夏家顺老师则带领着同学们又一次呐喊出了那句“我爱语文”,激荡起了同学们心中的情怀。


 

“年轻教师”叶帮义老师回忆起当年说道,“初遇大家的时候,你们很年轻,我也很年轻”。在讲台上泪流满面的叶老师,是无数同学记忆中的经典画面。十年后再相遇,叶老师从爱党、爱国、爱岗,爱家的角度,给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磊老师当年就是班级内很多男同学的偶像,再见女神,风采依旧,大家都很激动。张老师借用陀思妥耶夫斯基《卡拉马佐夫兄弟》中的语句“生活不是含泪的驯顺,生活是极大的喜悦”来激励同学们。

最后两位辅导员老师李伟、王少仁也回忆了与学生们共同成长的日子。两位老师曾经悉心指导同学们,对大家的关心爱护有温度、因材施教有梯度、严慈相济有力度。他们不仅在生活上是学生们的朋友,而且在学术、事业上是同学们的榜样。


 

 

诗歌相唱和 毕业返校也是一场文化雅集

为了对学院领导、老师表示感谢,2009届中文三大班同学向学院赠送了一台跑步机,祝愿领导、老师更加健康、更加开心、更加幸福。陈金峰、李坤鹏同学创作了诗歌《今夕何夕——寻梦》,在座谈会中,段厚永、李坤鹏、雷洋、鲍蓓蓓四位同学深情朗读这首献给母校的诗作。伴随着优美的诗作,大家的思绪又被拉回到10年前,熟悉的教室,熟悉的图书馆,熟悉的军训场景,一幕幕又呈现在有些湿润的眼前。


在交流会的最后,全体2009届中文三大班的毕业生们合唱了一首《相逢是首歌》,他们用这样的一首歌曲诉说着当前的相逢,也期待着下一次的重逢。


 

2009届中文三大班的同学表示,重返母校是一次全新的开始,同学情温暖心灵,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指引大家前行,亲爱的母校让学生找回初心。未来的路途会有荆棘,亦有鲜花,作为师大人,自当一如既往,砥砺前行。

(撰稿:2009届中文三大班毕业生、扬子晚报新媒体编辑部副主任付逸杰)

附:原创诗歌《今夕何夕——寻梦》

今夕何夕——寻梦

作者:陈金锋  李坤鹏  朗诵:段厚永、李坤鹏、雷洋、鲍蓓蓓

杏花春雨江南,

这是我们的青年时代!

母校,我们终于来了!

江城的水渲染了十年的旧梦——

如果脚步是秋天的落叶

如果耳朵是夏天的蝉声

在层层叠叠的履印与蝉音中

我那青年的梦想只能在仿佛之间翻寻——

它在熙熙攘攘的纬七路夜市里

它在争论不休的2050201里

它在窸窸窣窣的图书馆里

它在万卷书屋里、在人文书店里

它,也在长江水面亘古的货轮鸣笛声里……

 

杏花春雨江南,

我们从地域的东西南北回到芜湖

像在外的游子 归心日夜忆咸阳

栀子花开的时候

我们心花怒放

花心藏着的是

成长的坎坷和分享的片刻——

有军训时小锋的《军中绿花》

晚会时小萍的黄梅调和丁晴的《好运来》…

还有,还有

备考时的争分夺秒

千五百米的长跑

还有,还有

09年6月的那次离别

天气宛如四年前初来的溽热

车窗内外,我们大喊着——

时—光—不—老!

 

今我来思,杨柳依依

我有一个秘密

我要寻找图书馆里的一本《大卫•科波菲尔》

那里有我阅读下的记号

我还要寻找2050201…

那里有韩露颍上普通话的余音

 

如今 十年!

我们不看—

被时光苍老的容颜

十年!

我们不听—

被秋风带走的琴弦

十年!

我们不谈—

被生活私藏的夙愿

十年!

我们只愿把盏在花津河畔

用一壶老酒

助燃青春的火焰

十年!

我们只愿唱诗于敬文楼前

用一首平仄

皴染流年的风采

十年!

我们只愿在跨越时空的面对面——

你告诉我—很好

我回答你—不赖

十年!

难免有“问姓惊初见,称名忆旧容”的感慨

难免有“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的惊叹

生活有太多的在所难免

师大,在你的怀抱里

我们学着接纳

接纳日子留给我们的酸甜苦辣咸

十年

难免有“我未成名君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的潮落

也可能有“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潮起

生活有太多的跌跌荡荡

师大,在你的哺育下

我们学会面对

面对着三千六百五十个日日夜夜里的沟沟坎坎

高喊出“我命由我不由天”!

十年

是你我转身的瞬间

定格了回不去的华年

夏天

是你我流浪的节点

回家的孩子

永远不害怕路远

十年 江城

我来 你在!

还有多少个十年,

你在,我还来!

你在,我还来!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