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著名作家赵焰《异瞳》火爆首发

编辑:余红梅  发布时间:2016-09-13

910日下午,我校文学院中文系1986届校友赵焰最新力作《异瞳》,在2016中国黄山书会主会场火爆首发。东方出版社副社长蒋建平,人民出版社编辑林敏、彭松,安徽省作协主席许辉,省作协副主席许春樵、伍美珍,省作协秘书长李云,著名作家许若齐、莫幼群等省内外百余位嘉宾出席了《异瞳》首发式。在随后进行的签售环节,近千名读者现场排起了长队。

长篇小说《异瞳》由东方出版社重磅推出,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讲述“千里走单骑”的故事,一如历史之骨长出文学新树,受到国内众多作家、评论家的关注与好评,同时吸引了三国粉、历史迷、文学控们的追捧。

该书是著名作家赵焰创作的一部独特而奇谲的长篇小说,也是一部传统经典滋生出新意,充满文学想象的创新之作。此书溯源了元杂剧中的情节,将《三国演义》中关云长 “千里走单骑”的故事重新架构,增添了貂蝉与关羽相伴而行的情节,从人性的角度重新诠释和塑造了其中的人与物。书中,曹操、关羽、貂蝉、糜萍、马弁(周仓)、张飞乃至拟人化的赤兔马、青龙偃月刀、《春秋》等“击鼓传花”般地讲述,既生动有趣、引人入胜,又意蕴丰厚、环环相扣,结尾更是出人意料。小说除刀光剑影的打斗外,还纠缠着爱恨交加的情仇,充盈着人性的宽阔、幽微和悲悯的哲学内涵,比正史有趣,比戏说庄严。

全书共27万字,除楔子、尾声外,共安排八个章节。作者以新的视角、新的故事架构,重新诠释和塑造《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形象,展示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显示出一种探寻生存本质、审视文化基因的精神向度。故事跌宕起伏,充满传奇色彩;文字隽永芬芳,细腻丰沛;装帧设计雅致精美。

著名作家贾平凹为《异瞳》题写了书名。著名作家韩少功认为,作者以多视角重建有关历史英雄人物的现代想象,天马行空而又精编巧织,比正史多了活泼意趣,比戏说多了悲悯情怀,开拓了一种令人惊异的文学可能性。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谢有顺评论说:赵焰的文字有一种迷人的光彩和丰沛的密度,大水走泥,月色温柔,灼灼其华既入眼眸,也让人心里发热。纵观《异瞳》,草蛇灰线,伏延千里,行文忠直又不乏诡异,探询人性的宽阔、幽微,也透着深切的伤怀和悲悯。

赵焰,现为中国作协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其创作形式多样,出版有长篇小说《无常》、徽州文化系列散文八种、历史传记“晚清三部曲”等书籍二十多种。以文笔畅达,思想通透见长,多种作品在全国有较大影响,深受读者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异瞳》出版单位东方出版社副社长蒋建平、本书责任编辑林敏均为我校文学院中文系校友,这本书是我校校友一次成功的合作。(文学院)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