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汇千古忠孝节义,成一时离合悲欢——文学院学子开展暑期调研实践活动

编辑:杨玉婷 预审:项念东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1-07-29

本网讯(杨玉婷 盛怡凡)“皑皑轻趁步,剪剪舞随腰。”华丽婉转的昆曲将吟唱腔调与舞步身段结合得巧妙和谐,旖旎摇曳间裙裾翩飞,颦笑顾盼里暗香浮动,一唱三叹的吴依软语中是不尽的缠绵悱恻。7月14日,文学院赴苏州“瑰丽昆曲”实践团队顺利抵达苏州昆剧院,开启了他们的昆曲学习之旅。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牡丹亭》这出极富浪漫主义的经典昆曲剧目是“瑰丽戏曲”团队实践活动的主要依托,队员们在学习《惊梦》一出中《皂罗袍》、《步步娇》、《醉扶归》三支曲子里,通过手眼身法步的全方位练习,加深对昆曲这一传统艺术的近距离感性认知,在感受优秀戏曲魅力的同时,习得表演传播的能力,提高在校大学生的戏曲文化素养,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关注优秀传统文化。

7月14日,团队师生在青年演员罗贝贝的带领下参观了苏州昆剧院,并详细了解了昆曲历史与剧团发展。指导老师根据队员们前期的练习基础及时间安排制定了学习计划,先后由国家二级演员胡春燕和优秀青年演员周馨教导经典剧目《皂罗袍》、《步步娇》、《醉扶归》。在经过专业辅导后队员们将于昆曲博物馆进行汇报演出,展现这一阶段的学习成果。

“指尖藏心事,腕内有悲欢”,花旦指间翻转的折扇里隐藏了不尽愁思无奈,皓腕抖动的水袖中氤氲着万种风情。在昆曲学习中,队员们不仅要唱好腔调,也要走好台步,还要练熟指法。一次次细扣动作、一轮轮确认站位、一遍遍对曲目的演唱与纠正……苏州昆剧院里,随着老师的详细示范,队员们逐字逐句地纠正动作与唱腔,于唱念做打中解读戏中人的情绪,在眼波流转里展现内心情感,使表演具有感染力,力求完美展现昆曲之美。

7月20日,队员们在苏州昆剧院采访了优秀昆剧演员代表周馨和杨寒,在问及如今昆曲传承和发展的问题时,两位都表示自媒体、音频影视等传播媒介让昆曲有了更多面向大众的机会,随着受众面的广泛,昆曲将一代代地传承下去,迎来新的发展高峰。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昆曲是让人怀旧的过去,使人为之充实和自豪,得以近距离感受与传承,更是一种美丽的光荣。为期九日的学习让队员们沉浸入“百戏之祖”昆曲的魅力,同时也深刻领悟到发扬传统文化的必要性及紧迫性,队员们将持续巩固学习成果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将昆曲走进校园,让青年一代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