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三下乡】青春支教展风采 教育扶贫固初心——文学院学子开展暑期调研实践活动

编辑:杨玉婷 预审:项念东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1-07-31

本网讯(文学院 杨玉婷 曹汝涵)为深入贯彻落实“三下乡”精神,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1日起,文学院赴阜阳“青春孝行”实践团队、赴古沟回族乡“诗系童真”支教社会实践团队陆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百善孝为先,百行梦为引

赴阜阳“青春孝行”实践团队成立于2016年7月,现已在阜阳市颍州区王店镇、三合镇建立两个暑期社会实践基地(今年新增“西湖镇”)。五年时间内用实践活动探索出了“孝+X”模式,集爱心支教、文化调研、社会服务为一体,力求成为一支传承孝亲文化、助力乡村发展的精品团队。

本次支教,实践团队以“孝”字的小篆字体结构由来为切入点,向孩子们讲授“孝”的具体内涵,分享孝心故事。孝是百行之源,孝是八德之首。在日常授课过程中,团队以自编教材《孝心读本》为纲,讲授有关“孝”的诗歌和孝心故事。

“谁能告诉我,你的梦想是什么”,志愿者让小朋友们以匿名小纸条的形式写出自己的梦想。“我想考大学,去北京,去清华北大!”,“我想当一名美术老师!像小万老师一样站上讲台!”,“我想跟明星一样漂亮,以后成名当大明星!”……梦想是可以指引行动的。崇高的理想可以指“大行”,短期的目标可以引“小行”,在未来,将自己投入奉献社会,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亲身经历生活百态,体验世界万千,积累阅历与视野,收获触动和感悟。

童心系诗向党,劳动筑梦成长

诗歌为桨,驶向劳动彼岸。据悉,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文学院赴古沟回族乡“诗系童真”支教社会实践团队在准备之初便策划了与劳动相关的内容。太平小学支教队伍带队队长胡佳昕告诉记者,本次支教团的主题是“诗系童真”,因此他们以“诗歌中的劳动”为主线,带领学生探寻诗歌中的劳动精神。

探寻非遗,传递劳动精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了让孩子们对工匠精神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志愿者为小朋友们播放了《大国工匠》部分纪录片。团队在支教之余来到安徽省淮南市古沟回族乡,了解当地的民俗技艺——泥叫虎。体悟非遗传承者蔡如华老先生的初心与匠心,探寻非遗背后的精彩故事。7月23日,团队前往淮南市潘集区寻访非物质文化遗产“走马灯”和“炭精画”的传承人张文道,一起感受了艺术盛筵。

闪闪红星,唱响新征程。恰逢建党100周年,为了使得孩子们从小在心中播种红色种子,志愿者们举办了“闪闪红星”红色音乐会。据悉,该音乐会以“栉风沐雨百年路,党史如歌”为主题,选取《春天的故事》《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等歌曲,带领学生走进党史,通过不同体裁的短片,回归党的奋斗历程,展现改革开放以来党的蓬勃发展和社会焕然一新的新气象。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阜阳“青春孝行”实践团队、赴古沟回族乡“诗系童真”支教社会实践团队在实践中充分展现了师大学子的青春风采,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路漫漫其修远,在爱心支教的过程中,队员们不仅巩固专业知识,锤炼师范技巧,还进一步地寻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