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俞晓红教授参加“纪念新红学100周年、中国红楼梦学会成立40周年暨2021年学术年会”

编辑:钱芳 预审:项念东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1-08-05

2021730-31日,纪念新红学100周年、中国红楼梦学会成立40周年暨2021年学术年会在北京香山饭店举行。会议由中国红楼梦学会、天津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来自北京、上海、天津等全国各地160余位红学研究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1921年,胡适发表《红楼梦考证》,开启新的红学研究范式,是“新红学”诞生的重要标志。从此,《红楼梦》研究向自觉、自为阶段迈进。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回顾百年新红学发展历程,赋予红学新思想与新生命,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与创新性发展,是彰显中国文化自信,赓续民族精神命脉的坚实根基。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梅新林主持。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中国红楼梦学会顾问、北京曹雪芹学会创会会长胡德平,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庆善分别致辞。

会议提交论文120余篇,从对新红学百年专题研究到红学史论、作家家世生平交友及文物研究,再到翻译研究及域外红学、红楼梦在新媒体时代的文本网络改编与传播现象研究等均有华章宏论。

会议组织了十八场分组发言。俞晓红教授主持评议了30日下午第五场的分组发言,并于31日下午作了题为“胡适与《红楼梦》百年阅读”的大会发言。俞晓红指出: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小说界革命”,为胡适对古代小说的系列考证提供了文化大语境;胡适在《新青年》上所刊的诗文及其与亚东图书馆的因缘关系,开启了汪原放对古代白话小说的标点、分段和出版历程,而胡适在推进“国语”和“新标点”使用于学校教育方面的努力,使得新标点的《水浒传》《红楼梦》等小说如虎添翼,全面进入青年学生的阅读视野;胡适附刊于亚东版小说的《红楼梦考证》,也藉此深入人心,其所建立的古代小说研究的新范式,引导并支配了《红楼梦》一百年来阅读方式与研究格局的形成。

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孙伟科教授主持闭幕式,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教授沈治钧作了大会总结。他希望研究红楼梦的新一代踏着前辈的脚印,将百年红学在整体上当作一个新的起点,向着真知、真相、真理努力奋进。会长张庆善最后致辞。(文学院)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