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2021年文艺学教研室新教师试讲交流暨新学期教学研讨

编辑:汪晶 预审:饶宏泉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1-09-07

本网讯(文学院 刚祥云)202191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在文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了新教师试讲评教暨新学期教学研讨活动,活动由教研室主任刘颖主持,文艺学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

活动第一环节,由战宇婷和刚祥云两位新教师试讲,其他老师参与交流、互动与指导。首先,刚祥云博士以《绪论:什么是美学》为题,从人类一般知识的分类、哲学学科的内部划分、美学学科的自身特性与研究对象、现当代重要美学流派等四个方面,围绕“美学是什么”作了课前绪论性质的讲解。他首先从中西古代学科的不同着手,从西方近代学科体系构成即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学科中区分出人文科学内涵,再从人文科学中推出哲学学科,继而从哲学学科中分离出美学,总结出美学的科学特性,为“美学”作出相关定义,阐明其研究对象。最后,简要谈及了诸多现当代美学流派及其重要代表人物和著作。

其次,战宇婷博士以《结构主义文学批评》为题,从结构主义文学批评思潮的兴起、核心人物、主要内容以及它的独特性等方面深入分析,例举了列维-斯特劳斯、拉康、阿尔都塞、格雷马斯、罗兰巴特、福柯等人的相关理论。其中,她提到结构主义兴起于20世纪6070年代,其阵营庞大,成员众多,但并不是一个统一的哲学流派。结构主义思想主要以法国哲学家为主,如列维-斯特劳斯的结构主义人类学,拉康的结构主义精神分析学,阿尔都塞的结构主义马克思主义,格雷马斯、罗兰·巴特的结构主义符号学。当然,有人也把福柯归类到结构主义这里,但福柯本人并不承认。我们要想了解结构主义文学批评,必须要了解结构主义文学批评背后的结构主义语言学和哲学问题。

试讲结束后,教研室各位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上课经验,就如下几个方面展开了交流和有针对性的指导:(1)课程讲授内容的安排,一定要充分考虑教学时间总体安排、任教年级的特点,尤其是理论性课程的逻辑性、重难点,充分考虑学生的听课接受心理。(2)充分重视课堂讲义的撰写,要有系统性、知识性、思想性之外,讲授内容的导入、理论内容必要的举例等,都应格外重视。(3)在具体讲授中,一定要注重上课时的语速、与学生的互动、板书的强化,此外还有课件PPT设计方面的字体大小、颜色明暗、背景、选图等。

活动第二环节,展开新学期文艺学教学研讨。此次研讨主要围绕如下议题:1.“马工程”教材的使用。为响应教育部进一步落实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的相关要求,文学院专门划拨经费,用于购买“马工程”系列教材,发放给各专业任课教师,包括文艺学教研室使用的《文学理论》《美学原理》等等,做到了“马工程教材”的全覆盖。2.教学大纲的修订。由于“马工程”教材的落实,文艺学教研室主任牵头,对教学大纲、教案编写、教学考评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讨论和重新修订。3.国家级一流课程主持人项念东教授和李伟教授,分别介绍了“中国文化概论”和“文学理论”过去一年课程建设情况,并讨论了今年的课程建设计划和经费使用预算。

总之,此次研讨中,各位老师集思广益,踊跃发言,参与交流,展开互动,分享经验,气氛浓烈。整个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取得圆满成功。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