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朱建刚教授讲座:斯特拉霍夫论陀思妥耶夫斯基 ——关于《白痴》的争论

编辑:钱芳 预审:项念东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1-09-10


9月10日上午9:30,“中俄文学与文论”系列讲座第二期第三讲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召开。苏州大学“杰出”特聘教授、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朱建刚教授应邀为同学们带来“斯特拉霍夫论陀思妥耶夫斯基——关于《白痴》的争论”专题讲座,讲座由张磊副教授主持。

朱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斯特拉霍夫与陀思妥耶夫斯基在《白痴》这部作品上的争论。从最开始对于《白痴》的肯定,到最终对陀思妥耶夫斯的否定,斯特拉霍夫对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创作的态度发生了转变,他认为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过于堆砌、复杂。陀思妥耶夫斯基则对斯特拉霍夫回应了“写什么”和“怎么写”的问题,并表达了自己对于现实主义的不同理解。最终,斯特拉霍夫与陀思妥耶夫斯基在“现实”问题上的分歧始终没有达成一致。这一争论既体现了十九世纪俄国文学批评与文学创作之间的对抗,亦预示着二十世纪的苏联主流文化对陀思妥耶夫斯基极富现代性创作的排斥。扎哈罗夫评论道:斯特拉霍夫坚持的是人的理性,陀思妥耶夫斯基捍卫的则是人之为人的自由。

张磊副教授为本次讲座作总结,感谢朱教授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为我们带来精彩的演讲。从讲座中我们可以看出朱老师做研究时对于材料的清晰呈现,分析得也非常深刻得当,这种研究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最后,朱教授为老师和同学们所提的问题进行了在线解答,线上学术气氛十分热烈。(文学院)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