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皖江论道第十七讲】巩本栋教授:严羽唐诗气象说略论

编辑:钱芳 预审:项念东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05-26

5月25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传统文化与佛典研究中心”主办的“皖江论道第十七讲”在学苑南楼五号楼4楼报告厅成功举行。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巩本栋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只此‘气象’:严羽唐诗气象说略论”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张勇教授主持。

巩本栋教授首先就目前严羽《沧浪诗话》的研究情况做出了简要介绍。随后,详细梳理了“气象”这一范畴的发展历程。将“气象”从表示气候、自然景观、现象的范畴发展为文学范畴,较早的是皎然,在《诗式》中,“气象”指作品内蕴的外见、可触可感的状态和感染力。在北宋理学家的话语中,“气象”用来形容人物的气度、格局、境界。朱熹将“气象”引入了诗学理论,指浑成自然的文学风貌。巩教授指出,与严羽不同的是,朱熹所说的“气象”,其内涵包括句法和句意两个方面,且不限于时代。而严羽的“气象”指不涉理路,不落言荃,含蓄蕴藉,言有尽意无穷的一番审美理想和情趣。结合严羽以“气象”进行诗学批评的各处材料来看,严羽强调“浑成”。巩教授指出,在严羽这里,作为文学方法的“气象”,是对诗歌作品的一种整体性艺术感受和形象把握。理清严羽气象说的内涵和关键后,巩教授结合具体的盛唐文学作品,与严羽盛唐气象说进行相互印证,进一步论析了严羽的气象说。最后,巩教授鼓励大家,当我们去贴近古人的生活时代、走进古人心灵时,便能够在常见文献中发现更多值得探讨的问题,做出进一步开拓。

张勇教授在总结时指出,巩本栋教授的报告充分体现了他的治学特点。在讨论一个“范畴”时,并非是从“概念”到“概念”的简单梳理,而是善于将文艺学与文献学相结合,在文献考索中提出具有理论价值的观点。在互动环节,巩本栋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融洽。(文学院 文/王悦 图/朱憬臻)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