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举办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答辩会

编辑:杨玉婷 预审:刘飞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05-27

为充分发挥暑期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提高社会实践质效,5月25日下午,文学院组织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答辩会。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飞,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主任潘晓军,汉语言文学(非师范)专业主任何江波,秘书学专业副主任陈俊,专业课教师石润宏,学院团委书记杨玉婷,团委副书记阮熹晟以及辅导员吴佳惠、唐宇晴应邀担任评委,拟申报团队负责人和骨干成员参加本次立项答辩会。

本次立项答辩会分为调研和支教两个会场进行,主要环节为团队立项汇报和回答评委提问,各团队队长按抽签顺序依次上台对团队基本情况、实践安排、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汇报。参加本次立项答辩的有21个调研类团队和15个支教类团队,各团队实践主题多样,特色鲜明。文学院“以文会友·薪火相传”党员校友寻访团队将通过采访加宣讲、专业加特长、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创新实践路径,保障实践成效。“徽韵古情,探寻乡音”安徽方言童谣采录调研团队预期走访皖南地区,以传承徽文化为调研主题,采录方言童谣、重温乡情童趣。赴阜阳“青春孝行”团队,经过多年经验积累,探索出“孝+X”的工作模式,集爱心支教、文化调研、社会服务为一体,传承孝亲文化、助力乡村发展。赴芜湖市殷家山社区手写“家”话社会支教团队,以手写“家”话为实践主题,致力于通过开展特色书法等活动有效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此次答辩会上,各团队汇报详细,认真答辩。评委老师细心聆听,并向同学们提出建议,耐心指导。

汇报结束后,评委根据参赛团队的汇报进行点评发言。潘晓军从调研选题、前期准备、汇报成果三个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肯定了各个团队的精心准备和努力付出,并对各团队汇报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指导。他强调,各个团队要聚焦调研主题,明确调研目的,合理安排调研内容,确保实践活动顺利完成。陈俊对团队的预期成果和实践的可行性提出建议。他提到,部分团队的调研主题不够鲜明,调研的可行性有待商榷。此外,他希望同学们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积极锻炼自我,达到预期的实践目的。何江波指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宝贵机会,各团队要充分结合所学知识,发挥专业技能,脚踏实地做好准备工作,各实践团队应结合地方特色文化,因地制宜,助力地区文化发展。他还强调,所有活动的开展必须守住安全底线,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政策,注意保护队员人身财产安全,确保实践任务能够顺利圆满完成。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立项答辩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现了文学院学子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也为各个实践团队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有效地促进了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有序开展。文学院将继续加强队伍培训,充分发挥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保障机制,努力构建师生同行实践育人模式,着力引导文院青年植根沃土,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为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