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语言学沙龙第76期】语言学沙龙第七十六期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普及讲座成功举行

编辑:钱芳 预审:李伟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05-30

527日,我院第七十六期语言学沙龙暨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普及讲座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报告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许仕波为大家分享《藏族语言文字与藏语语音概况》,由宋华强老师主持。此次报告也是安徽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针对本次对口支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而开展的系列讲座之一。文学院师生等30余人参加参加讲座。

报告分为“藏族概况”“藏族的语言与方言”“藏族的文字”“现代藏语方言的语音概况”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了藏族的基本情况,其主要分布于青藏高原,涉及我国西藏、四川、云南、青海和甘肃五个省份。传统上,可以分为“三大藏区”:卫藏、康巴和安多。

第二部分,介绍了藏语的地理分布和语言系属,并且对境内外藏语的方言分区作了详尽的介绍。

第三部分,介绍了创制于7世纪的藏文的结构特点,并且指出藏文在藏语的历史比较研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第四部分,介绍了从古藏语到现代藏语语音方面的演变趋势,着重介绍了藏语拉萨话的语音面貌。

讨论环节,各位参加沙龙的老师同学对藏族人学习汉语普通话难点、藏语连读变调、藏语有无统一标准语等话题和许仕波博士进行了探讨,许仕波博士皆做了较为详尽的解答。

本次报告及讨论环节共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内容丰富,与会老师和同学们收获巨大。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