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古代文学学术沙龙】饶龙隼教授:中国古代制度观点、理论及学术实验

编辑:钱芳 预审:李伟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05-30

5月28日晚19:00,“古代文学学术沙龙”系列讲座在线上如期举行。上海大学二级教授、伟长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明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文学制度研究”首席专家饶龙隼老师应邀为同学们带来“中国文学制度观念、理论及学术实验”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武道房教授主持,文学院古代文学专业部分师生与会。

讲座伊始,饶龙隼教授表示本次讲座将采取漫谈的形式,主要谈谈自己对文学制度研究的感受以及文史研究方向的新动态。首先,饶教授对中国文学制度的研究现状做简要介绍,并表示从现在学术研究的体量、成果发表、学术领域等多方面考量,中国古代文学制度研究有望成为中国文学的第四个分支学科。在个人学术历程的分享中,饶教授提到廖平及其学生蒙文通对他产生了重要影响。随后,饶教授指出文学制度方面缺少基本学术理念和学术规范,这一条路急需开拓。由此,饶教授提出可从艺术哲学、审美心理、文学制度这三种观念入手,修复中国本土固有的文学制度观念。这三者正与《墨子·非命中》的“本”、“用”、“原”一一对应。最后,饶龙隼教授进一步对文学制度三层位理论进行阐释,强调其关键部位在边界,核心问题是文学间性。又举“洛阳纸贵”、“文柄旁落”两个例子作细致说明。

讲座尾声,武道房教授对讲座给予高度赞扬,他表示饶龙隼教授中国文学制度理论的提出是文学理论的突破,同时为整个古代文学的研究提供了无穷的法门,相信必会对许多学者的学术研究提供思路。互动环节中,饶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细致回答,双方交流十分融洽。(张佳谊)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