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熔铸汉唐学术沙龙】“熔铸汉唐学术沙龙”开展学术讨论活动

编辑:钱芳 预审:李伟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05-30

5月26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中古文学、元明清文学研究团队“熔铸汉唐学术沙龙”于诗学中心二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中心胡传志教授、巩本栋教授、武道房教授,文学院王昊教授担任评议人。对潘务正、程维、何江波、胡健、宋永祥、张勇耀六位老师所提交的论文进行评议与讨论,由任群、何江波老师共同主持。

潘务正的论文为《姚鼐“熔铸唐宋”新论》,他从性情与学问、高奇与蕴藉、宏阔与高深三个角度,指出姚鼐力图熔铸唐宋,取长补短,为清诗创新寻觅一条新的出路。

程维的论文为《汉碑引〈古文尚书〉考》,将出土文献汉碑与《古文尚书》的文本进行对照,发现二者存在许多相似相同之处,为《尚书》研究提供了新材料。

何江波的论文为《重塑中华:汉唐雅乐体系的转向及原因》,他认为雅乐体系的命名分别从魏晋宋齐、梁武帝时期、唐初发生了三次转变,表现从“夏”到“十二雅”到“十二和”。何老师认为究其原因是“承古”“法天”理念的转向。

胡健的论文为《政治理想与贬谪心态:姚铉〈唐文粹〉编纂主旨新探》,他从《唐文粹》选文与真宗朝的关联中发现姚铉的政治理想,勘探其贬谪心态,并解决明清文人对《唐文粹》编纂主旨的误读问题。

宋永祥的论文为《论经典赋作的戏剧改编:以〈盛明杂剧〉所收戏文为例》,他以《楚襄王阳台入梦》《陈思王悲生洛水》《苏子瞻泛月游赤壁》三部戏剧为例,分别对比戏剧对赋作的接受和改造,最后分析其产生的原因。

张勇耀的论文为《金元之际“蜀汉正统”论的文学演进与南北汇流》,她指出金元之际是“蜀汉正统”论形成的关节点。具体表现在,金末北方和南方对刘备形象的认可,并在与曹操、诸葛亮形象的对比中,逐步生成与定型。

评议人对上述六篇文章做了精彩的点评,并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为完善论文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本次沙龙活动得到了参会师生的一致好评,也为研究生论文选题和写作提供了借鉴。(张敏)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