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实务专家”系列讲座第15期】胡元德副教授:古文书漫谈

编辑:刘倩 预审:项念东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06-02

 

525日,“实务专家”系列讲座第15期特别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胡元德副教授线上开讲,主题为中国古代文书。讲座由秘书学专业主任叶文举教授主持,秘书与写作硕士点负责人王茂跃研究员,专业课教师李定乾、常清、刘长悦等以及研究生本科生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胡老师以丹书铁券、买地券、青词等古文书实例入手,用大量资料一一分析了这些不同古文书的由来、性质、演变及功能。胡老师提到,丹书铁券原为一种文体,到后期演变为一种特权符号,它不仅仅是一种文化机制的演进,民众将类似于铁券的铁板、铁片带入墓葬,也反映出民间对“起死回生”“长生不老”的信仰。买地券是东汉中后期出现的一种随葬文字材料,作为一种特殊的契约文书,标志文书主人对土地的合法所有权。但在其死后将买地券放置于墓内,反映了农业文化中土地的重要性。青词则是一种举行祭祀仪式时献给天界神明的章表奏文,是一种写给皇帝的上行文,明朝嘉靖时期善写青词者往往得到重用,胡老师由此强调应用文体对人生职业趋向的重大影响。由上述具体的文书实例的介绍,胡老师进一步深入讲解了古文书的不同种类,从不同时代的公务、私务文书展开,横向与纵向相结合,让大家感受到古文书的艺术魅力。

古文书是珍贵的文化财富,探究古文书可以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启迪智慧。此次讲座让全体秘书学专业本科生惊叹于古文书的精彩,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文化自信,收获匪浅。(文/张心怡)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