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安徽省教育厅语管处领导莅临文学院调研指导汉语方言研究工作

编辑:汪晶 预审:项念东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06-20

2022年6月16日下午,安徽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乃韬、语管处主持工作的副处长李敏及语管处科员黄凌倩莅临文学院,调研指导“第一次全国汉语方言普查成果汇编(安徽卷)”项目的工作进展。文学院项念东院长、饶宏泉副院长热情接待了朱乃韬巡视员一行,项目负责人储泰松教授等人参加了此次汇报。

朱乃韬巡视员首先充分肯定了安徽师范大学汉语学科多年来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实施、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建设和安徽方言调查研究上取得的成绩,介绍了“第一次全国汉语方言普查成果汇编(安徽卷)”的项目背景、实施意义及管理分工等,明确了此行调研的目的与重点。

项目负责人储泰松教授对安徽省教育厅语管处的支持与信任表示感谢,他简要回顾了项目的立项过程,介绍了团队组建与任务分工,详细描述了前期完成的各项工作和具体成果,同时也反映了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并提出了后续工作的设想,如进一步搜集与方言普查相关的历史资料、亲历回忆和相关文献,研讨六十年来安徽方言发展变化内容的编制等。

双方随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尤其是对书稿版权、方言地图的绘制、早期方言普查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等难题,研判问题根源,逐项分析解决,并安排了项目后续推进的机制和方式。此外,双方还就如何更好地保障安徽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持续性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交换了意见。

据悉,为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国语言国情资料,构建中国语言国情完整体系,根据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二期建设规划,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于2021年底启动了“第一次全国汉语方言普查成果汇编”专项计划,其中由储泰松教授承担的“安徽卷”是2022年4月第二批设立的项目。目前该研究团队在系统学习编写规范和技术规范的基础上,已召开过两次工作会议,相关资料的录入工作已基本完成,各项工作均有序推进。(文学院 马文菊)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