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家一流课程“文学理论”名家学术论坛【第3讲】成功举办

编辑:钱芳 预审:李伟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06-23

 胡友峰:“中西爱情悲剧的形而上学阐释”

为进一步加强国家一流课程深度建设、发挥其应有的辐射功能,文学院国家一流课程“文学理论”课程团队携手“中西文化与文论科研创新团队”,决定举办“国家一流课程‘文学理论’名家学术论坛”系列活动,延请国内文学理论界学术名家,适时进行线上线下学术交流。6月22日晚,论坛第三期,由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副社长、山东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胡友峰主讲。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西爱情悲剧的形而上学阐释”,由文学院副院长、国家一流课程主持人李伟教授主持,美术学院刘坛茹副教授与谈,文艺学教研室青年教师战宇婷、黄江、刚祥云及研究生和本科生70余人聆听参与了本场讲座。

讲座伊始,胡友峰教授与李伟教授初步交流了“新文科”建设问题,期间胡友峰教授强调了要以“问题意识”为导向来进行学科建设,继而将具体问题聚焦到两人共同致力于的康德美学研究上,提出在“新文科”的理论视角下,爱情悲剧既是一种现象,更是形而上学问题,从而为本场关于爱情美学的讲座定下了形而上学的基调。

胡友峰教授上手即高屋建瓴地指出,爱是人类追求不死的欲望(爱欲),进一步可上升为“友爱”,最终臻于至高境界“神(圣)爱”。中西方爱情的表现形式上的不同源于深层次的形而上学结构(中西方由于文化精神之差异,对爱情的悲剧意识做出了不同的导向,从而形成了不同的悲剧结构)。

接着胡友峰教授举张洁的作品《爱,是不能忘记的》为例,展示了中国现代爱情悲剧中不得其所爱的文本呈现,指出这本小说与中国古典爱情悲剧之间内在互文关系。继而顺势分析了若干中国古典爱情悲剧,形成了绵密的文本链条,充分展现了中国爱情悲剧的结构方式。

随后胡友峰教授近取诸身,举深受其影响的《大话西游》为例,表达了在周星驰这部影片当中,无厘头的表象之下弥漫着的中式爱情悲剧,恰恰也见证了胡友峰教授本人的青春记忆。至尊宝转变为齐天大圣的过程,就是一方面爱情从欺骗走向真心,一方面也是从男生变成了男人,而影片中所体现的中国古典的爱情悲剧意识恰恰在于变得能够真正承担责任的男人却不能再去无所顾忌地爱了。电影最后“他好像一条狗”的嘲弄作为隐喻,表明了一个男人学会承担责任以后就要孤独地负重前行,原初的爱欲反而就被压制,这便是一个男人成长过程中的中式爱情悲剧结构。

作为对比,胡友峰教授分析了两部近代西方悲剧,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和席勒的《阴谋与爱情》,以此来总结中西爱情悲剧的结构性差异。胡友峰教授由此分别指出,西方的爱情结构是反抗到底的三个步骤:越界/反抗/殉情;中国则是顺从阻碍的三个环节:阻碍/顺从/悲情。

自此胡友峰教授指出以上即本讲座的文学性文本依据,接下来就要进入第二部分,即更深层次地寻找形而上学依据。在这一环节当中,胡友峰教授首先结合了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初步解析了什么是形而上学,进而试图进一步揭示出形而上学何以作为一种文化范式,而中西方的文化范式分别为真理(求真)模式和伦理(求善)模式。

胡友峰教授认为柏拉图的《会饮》蕴含了西方爱情悲剧的原初密码,这也是本次讲座最核心的部分:胡友峰教授先行讲解了会饮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与前因后果,着重于阿西比亚德和苏格拉底的情侣关系来理解会饮中的爱欲,试图为苏格拉底进行辩护,即他并没有败坏城邦的青年,尤其是阿西比亚德。同时,胡友峰教授提出“爱是回到整一的冲动“,试图找到属己之物,爱是让人们获得原初整一感的途径。苏格拉底认为对善好之物的爱才是真正的爱欲(真爱),爱作为中介(爱的阶梯)——从美的表象(肉体)向上臻于永恒的同一之美(灵魂)——爱是肉体和灵魂的生育能力,可以藉此获得不朽。而阿西比亚德与苏格拉底的爱情悲剧恰恰最能反映西方形而上学特征(二者同样追求普遍性,只是路径不同)。

反观中国爱情悲剧的形而上学追思,胡友峰教授引《诗经·蒹葭》为例,所谓伊人即被追求者,她与追求者,和作为障碍(礼)的“水“共同构成的追求过程,就是中华文化的五行动态平衡模式,中式爱情就是“以退为进”的道德(礼)导向的(发乎情,止乎礼,从而保全了礼的神圣性)。讲座最后,胡友峰教授点题道:西方的爱情悲剧意识是通过抗争和死亡来体现的,这是由西方线性求真的形而上学传统决定的;中国的爱情悲剧意识则表现为克己复礼,是圆形求善的伦理导向的。

23965

接着李伟教授做了简要的点评和总结,随后临沂大学的李红梅老师与胡友峰教授交流了《梁祝》隐忍性更强的爱情结局,期间胡友峰教授回答了黄清同学关于“爱情之为自恋“的提问,指出”友爱比欲爱更高“。最后与谈人刘坛茹副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心得与看法,认为在当今的前沿问题研究过程中反而需要把研究视角回溯到传统哲学经典中去。诸位专家学者的热情交流,引起了与会师生更深入的思考,由此本次论坛完满落幕。(文学院:黄江)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