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与九华云水文旅公司共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

编辑:杨玉婷 预审:项念东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07-03

本网讯(文学院 杨玉婷 李明 珠邹颖)7月1日下午,文学院与池州市青阳县九华云水文旅公司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青阳腔博物馆小剧场内举行。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飞、团委书记杨玉婷、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刘凡,县文旅局党组副书记罗桂珍,九华云水文旅公司董事长高莹、副总经理鲍陈浩出席活动。文学院江南诗社赴青阳“古韵寻芳”调研社会实践团队,九华云水文旅公司全体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罗桂珍主持。

在专业演员柯敏的带领下,一行人参观了青阳腔博物馆。为了更好地感受青阳腔的发展与艺术魅力,与会成员一同观看了以青阳腔省级非遗传承人江进老师为原型拍摄的党教片《山花烂漫》,欣赏了青阳腔经典传统剧目《百花赠剑》,78岁高龄的老党员江进老师始终致力于青阳腔的发展与保护,这份精神令在场师生动容。

会议上,高莹对莅临授牌仪式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公司的基本情况、青阳腔传承保护相关工作等作了简要介绍。并表示要充分发挥公司作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在传承、传播国家级非遗青阳腔、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的重要作用,让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和价值认同感,增强社会责任感。刘飞在致辞中介绍了文学院的基本概况,表示感谢九华云水文旅公司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好的机会和平台,希望能以本次授牌为契机切实加强双方合作,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国家级非遗青阳腔的独特艺术魅力,进一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学院也会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为传播青阳腔非遗文化多做贡献。

团队队长洪鑫对团队这几天在青阳县的学习调研工作成果进行了汇报,几位队员代表讲述了自己的实践经历和实践收获。随后,刘飞和高莹共同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最后,罗桂珍表达了对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九华云水文旅公司校企合作的充分肯定和支持,希望双方深度融合优势资源,建立健全青阳腔非遗文化传承发展的长效合作机制。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实践队员们在青阳腔省级非遗传承人江进老师、章秀兰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青阳腔,深入了解了这一国家级非遗的历史与保护现状。老师们手把手传授“唱念做打”及“手眼身法步”等戏曲基本功,现场教学青阳腔传统经典剧目《圆月桥》唱腔,将青阳腔的戏曲知识、艺术特征、表演技巧和展示与教学相融合,生动地诠释了这一古老声腔的艺术魅力,让队员们收获满满。此外,实践团队还通过采访戏曲演员、发放电子调查问卷等方式调研青阳腔的发展现状。队员们了解到,青阳腔一度没落,成为“濒危剧种”,但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得到一定程度的保护与传承,积极从各高校吸纳了专业演员投入到青阳腔的学习中,并结合时代进行剧目创新,如优秀剧目《凤出青阳》《拆墙》等。社会实践不能只是一阵风吹过泛起几朵涟漪,实践队员们将继续带着追求、带着目标、带着热爱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