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三下乡】文学院领导老师走访慰问五四爱心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编辑:阮熹晟 预审:刘飞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07-10

7月8日,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飞,团委书记杨玉婷,五四爱心学校指导教师阮熹晟一行先后前往弋江嘉园社区,铁桥社区等五四爱心学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点,对正在实践的各团队志愿者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详细了解了志愿者们的支教与生活情况。

在弋江嘉园社区,刘飞一行亲切慰问了“弋路童行”团队志愿者,并与社区书记关晖等开展了座谈。会上,刘飞代表学院对社区长期以来对五四爱心学校支教活动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未来的长期合作表达了期许。关晖代表社区对学院及五四爱心学校十年如一日对社区教育事业建设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向学院赠送锦旗。在铁桥社区,刘飞一行听取了“云传送暖,盛夏减行”团队就近期支教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参观了志愿者们正在开展的“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少年”主题活动,对五四爱心学校志愿者们代代相传的志愿服务精神表示了高度的肯定。同时,与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谈,双方均表达了希望继续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良好愿望。

今年暑期,五四爱心学校紧紧围绕落实“双减”政策,共组建9支实践团队,其中有8支队伍扎根芜湖,服务于长期合作的社区志愿点,1支队伍奔赴黄山开展实践活动。实践过程中,各团队综合教学活动与情感陪护,在服务课业辅导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以喜迎二十大、弘扬传统文化、科学探索等为主题的各类素质拓展课程。其中,镜湖社区“镜享童年”团队在实践过程中设置了多节国学课,通过介绍茶百戏、铁画和皮影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小朋友们了解了丰富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在精美绝伦的非遗作品中感受到国学的魅力。大富社区“耀童心,倾真情”团队开展“棋乐无穷”特色课程,让孩子们感受中国传统棋艺的魅力,体验棋艺竞技的乐趣。引导小朋友们形成独立思考的逻辑能力和全神贯注做好一件事的毅力。丽城社区“筑梦传薪”团队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贴近时代脉搏,精心策划实践,开展特色课程,开展革命教育,传承红色文化,培养少年儿童爱党爱国情怀,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赴黄山“说文写字”团队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开拓创新的课堂模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多种多样的特色课程之中,把推广普通话贯彻在教育教学活动的全过程。

据悉,文学院五四爱心学校已在各合作社区开展周末爱心课堂和暑期支教活动18年,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实践成果丰硕。后疫情时代,五四爱心学校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今年暑期,各团队在结束线下授课后,也将采线上教学的形式,继续在线上平台为孩子们传递温暖与知识,用实际行动传递“传授知识 传递爱心”的宗旨,为“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添砖加瓦。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