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文学院获第六届省“志交会”一金一铜

编辑:阮熹晟 预审:项念东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08-04

本网讯(文学院 杨玉婷 陆逸晨)8月2日,以“志愿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第六届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合肥举办。我院参赛项目斩获佳绩,2个项目成功入围省级决赛,经过分组路演和答辩,“德雅学堂”青少年弘扬皖南地域文化项目获金奖,双线护航、爱不“减”温——五四爱心学校志愿支教项目获铜奖。

本届大赛由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健委、省退役军人事务所、省总工会、省残联等部门联合举办,是安徽省志愿服务领域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赛事。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205个志愿服务项目在全省申报的6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中入围决赛。

在省级决赛中,“德雅学堂”青少年弘扬皖南地域文化项目负责人杨玉婷从项目背景、项目内容、运营模式、实施效果等方面展开汇报。该项目是由学生社团德雅书苑发起的文化传播类志愿服务,致力于解决与回应时代问题,让城市留住记忆,让孩子记住乡愁。自2014年11月发起以来,面向缺少传统地域文化学习平台的中小学生,以自身所在的皖南地区地域文化为切入点,将特色地域文化转化为教学资源,发挥师范优势,依托地方社区,开设“三维学堂”,传播皖南地域文化,实现“学、传、用”相结合。一批批志愿者在服务中得到锻炼、收获成长,从而构建出“育人+反哺”的志愿服务模式。自项目开展至今,共计1900余名志愿者加入其中,服务超过9100余名中小学生,建立55个授课点,12个传统文化授课基地。

此外,双线护航,爱不“减”温——五四爱心学校志愿支教项目也在省赛中表现出色。项目负责人阮熹晟从五四学子陆续18年接力支教的故事出发,向评委介绍项目运行机制、课程内容和社会效应等。在深入推进“双减”的大背景下,“五四爱心学校”项目以师范类院校的青年大学生为依托,联手芜湖各支教社区、学校其他社团,成为芜湖市课后服务“合伙人”,服务于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现“助人自助”公益理念。依托5G技术,利用“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对学生进行课后服务、情感陪护,“线下”“线上”双线课堂双护航。经过多年的接力支教,项目引起了广泛的社会效应。项目事迹受《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40余家主流媒体深度报道,并得到芜湖市关工委尤其是深度对接的13个社区关工委大力支持。

近年来,学院将志愿服务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实现实践设计课程化、实践成果项目化、实践育人常态化。创新社会实践模式,形成“日常+专项”机制,创设“实践+实习+就业”共建基地,持续发挥实践育人功能。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特色化、专业化,逐步实现把在广大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