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李商隐研究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编辑:周青松 预审:李伟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08-06

8月2日至4日,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文学院会同中国李商隐研究会、黄山书社、中州古籍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李商隐研究会第十一届学术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原文化部部长、获得“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的著名作家王蒙,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朝荣,安徽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范荣晖,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可,中原传媒股份公司总编辑李文平,中国诗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锴等出席会议。中国李商隐研究会会长陈冠明、副会长米彦青,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以及日本、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台湾地区的70余位国内外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200余名师生现场或在线旁听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主持。王蒙在视频致辞中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称赞刘学锴先生的道德、文章、品性、学识都令人尊敬,对李商隐的历史、著作、版本、评价、疏解方面都做出了杰出贡献。储常连在致辞中代表安徽省教育厅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指出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是李商隐研究的重镇,尤其是刘学锴先生推出的一系列成果在学界引起了重大反响,改写了中国文学史;强调要拉高标杆、奋力作为,加强建设、提升水平,以诗化人、以诗兴业,为安徽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胡朝荣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刘学锴先生为学校学科建设和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创建、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办学情况和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发展情况。

陈冠明在致辞中对主办单位表达了敬意与感谢,表示刘学锴先生作为中国李商隐研究会的创始人及首任会长,始终引领着李商隐诗歌的现代研究,号召广大学者以刘先生为榜样,携手推进李商隐研究向前发展。郑可和李文平分别介绍了集团图书出版情况和与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期待加强合作,携手铸就精品。刘学锴最后致辞,表示李商隐研究会成立三十年来取得了扎实成果,通过对李商隐《乐游原》《嫦娥》等诗歌分析,阐释了李商隐诗歌中的“无端”与“有端”,指出李商隐的诗歌创作是一个融通的艺术整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是文学史上的绝唱,并引用林庚先生的书信为学者们指明了科学研究越来越细的趋势和方向。开幕式上还播放了《从<李商隐传论>到<刘学锴讲李商隐>》视频,举行了《刘学锴讲李商隐》首发式。

本次会议设置了三场主题报告和三场小组讨论。安徽师范大学项念东等六位专家主持了主题报告、小组讨论,内蒙古大学米彦青等六位专家担任评议人,华南师范大学蒋寅、复旦大学陈尚君、查屏球等14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安徽大学汤华泉等34位专家作了小组发言。与会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李商隐文学创作与思想研究、李商隐与唐代文学研究、李商隐接受史研究、李商隐研究史、李商隐的海外传播研究等课题开展了深入研讨,相互交流研究成果和治学心得。

大会闭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彭国忠主持。上海大学李翰、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王树森、安徽师范大学程维分别作了小组总结。中国李商隐研究会副会长米彦青作了大会学术总结报告。会议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中国李商隐研究会会长陈冠明认为,本次会议安排精细,会务组工作高效贴心,大会主持、点评、发言精准配合,促成大会完美成功。

本次会议受到了社会媒体的关注,《安徽日报》微信号等新媒体平台对会议进行了报道,阅读量已超过1.1万人次。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