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致敬吾师】张勇:心血育桃李,辛勤扶栋梁

编辑:阮熹晟 预审:项念东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09-09

三尺讲台上,他秉持着自己的初心使命,桃李芬芳;学术研究中,他孜孜不倦地探索,硕果累累;日常生活里,他平易近人,亦师亦友。他就是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传统文化与佛典研究中心主任、《学语文》杂志主编、中国柳宗元研究学会副会长、国际东方诗话学会理事、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理事、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张勇教授。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张勇教授指出,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是教育工作者应具备的品质,积极向上的态度与包容的精神是必不可少的。他说,著名学者程千帆先生提出的八字箴言“敬业、乐群、勤奋、谦虚”,对今天的大学生、研究生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意义。关于其教学方法,张勇教授提出三点:一是融知识、方法、视野于一体;二是将具体问题置于文化的大背景下思考;三是紧跟学术最前沿。他说,对于课堂教学而言,传授知识固然重要,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重要,而拓展学生的视野尤为重中之重。

在二十年余的教学生涯中,张勇教授直言最大的收获是“快乐”。如此简单的两个字却是十分完美的概括。这样一份朴素的快乐来源于学生的每一分进步,来源于教学相长的喜悦,来源于灵魂交流的默契。

博古通今,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在学术研究上,张勇教授以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文学批评史为主要研究方向,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8项,出版《贝叶与杨花:中国禅学的诗性精神》《柳宗元儒佛道三教观新论》等著作8部。在《哲学与文化》《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被A&HCI收录2篇、CSSCI收录30余篇。同时,他曾在韩国东国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韩国忠南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等高校从事访问、讲学及交流等学术活动,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在教学活动中,张勇教授十年如一日坚守讲台,承担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多门课程。学生们爱用“心灵的小屋”比喻张老师的课,沉浸其中,会忘掉一切烦扰,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他因此被同学们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古代文人的最高追求。张勇教授十年如一日对传统文化的探索与研究,也是在努力为这一神圣使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寄语青年守望未来

张勇教授十年如一日坚守讲台,有着明确而坚定的教学理念,以及育人成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基础、强化实践、引导探索、突出创新,大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学生的成才之路打下坚固的基石,也为社会的发展输送多元化的人才。

最后,张勇教授引用韩愈《答李翊书》中的句子寄语青年学子:“无望其速成,无诱于势利。养其根而俟其实,加其膏而希其光。”勉励青年学子,不要急于求成,要沉得住气,耐得住性子,只有固本培元,踏踏实实,才能有丰硕的果实。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