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西文化与文论创新团队成功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结项成果审阅会

编辑:孙霁雯 预审:李伟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09-18

9月16日下午14点30分,在文苑五号楼四楼第一报告厅,由文学院李伟教授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进行了阶段性专家学者评议会,戴兆国教授、胡万年教授、王子廓副教授、刚祥云博士、黄江博士共同参与讨论和评议,另有部分研究生同学参与聆听和学习。

会议伊始,李伟教授讲述了自己的结项成果,并回顾了立项的过程。他指出,该成果是建立在对康德著作的系统研读与思考的基础上,并将此前专家提出的问题纳入思考范围,聚焦于康德哲学的“发生过程”而不是“发生结果”。之后,李伟教授对相关成果进行了总体介绍,大致梳理了书稿的框架和每章的具体内容及其研究思路。

紧接着,与谈嘉宾分别对李伟教授的成果进行评价,提出疑问与具体建议,并与李伟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其中,胡万年教授指出,该成果逻辑关系紧密,反映出对学术的辛劳耕耘态度,体现出对康德研究的创新点,对基础性工作的重视具有深刻的学术意义。随后,他对成果提出三个问题,涉及内容、结构、文字表达层面,并就“主体性与主体间性”问题与李伟教授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之后,王子廓副教授评价道,该成果立足于李伟教授对学术问题的多年思考,具有深厚的学术积淀,反映出对基础性研究的重视。文中涉及诸多一手文本和学术评论,对其他学者的研究具有借鉴意义。近年来,学术界对发生学的关注和研究较少,李伟教授关注于此,并有意识将方法的策略提升到方法论的范围。并且,通过综合整体性和专题性的考察,李伟教授关注到理论外围起关键作用的事件,分析关节点和文献,发现脉络再进行求证。总体来说,该成果语言可读性高,体系完整,逻辑清晰,特点鲜明,有原创思想和前沿性,是近年来颇具识别度的成果。最后,王子廓博士提出对语言表达和篇章结构的参考意见,并与李伟老师进行沟通交流。

接着,黄江博士针对文中具体内容,如审美和感性概念是否需要统一,外部因素是否需要探讨等问题,与李伟教授讨论并提出建议。此外,黄江博士对文中结构和细节问题提出建议和提醒,包括篇章连接和篇章结构等。刚详云博士指出,李伟教授的成果体现出史料扎实的特点,并指出文中部分具体问题,包括标题和内容的衔接,叙述和思路的表述,遣词造句的问题等。

最后,戴兆国教授对成果进行了评价和建议。首先,成果文字表达精彩,结构完整,体现了李伟教授在学术研究方法上的创新,反映出做学问的雄心和志气,值的其他学者肯定和期待。之后,戴兆国教授提出几个问题并与李伟教授交流,包括外篇内容与发生学的关系,发生学中思想的发生必然性、思想家和文本的关系、方法适用性等。最后,他对成果提出部分建议,包括形式、章节名称、结构体例、文章架构、字词表达等。

总之,本次“国家社科基金结项成果评议会”在活跃的气氛中获得圆满成功,项目主持人、嘉宾以及学生均受益匪浅。(文学院 严景洁)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