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学校组织开展2022年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

编辑:刘飞 预审:项念东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09-21

为全面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进一步提升学校师生员工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和普通话应用能力。在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期间,教务处、文学院和学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协同联动,紧紧围绕“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主题,积极开展推普周系列活动。

广泛宣传,营造推普周活动氛围。学校借助电子屏、宣传栏、网站等媒介,在教学楼、橱窗、食堂等醒目位置张贴以“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宣传标语和海报,文学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发出推广普通话倡议,向全校师生宣传推普活动的意义,倡导师生在公共场合说普通话,营造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良好氛围。

普及知识,举办语言文字系列培训。学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举办语言文字知识系列讲座,与会师生纷纷交流分享各自的思考与收获,畅谈学习和积累的语言文字知识趣事。基地积极发挥社会服务职能,对口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培训,切实帮助德格县广大教师提升普通话水平,进一步加强与培训地区的交往交流,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同诵经典,汲取青春奋进力量。文学院组织师生参加由教育部语用司主办、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办的“全国校园节庆日诵读活动”,同诵《我的祖国》,他们用标准的普通话、规范的语言文字和富有青春激情的朗诵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学社联动,拓展宣传教育载体。文学院组织各专业、社团成立普通话宣传推广小组,结合学院特色,探寻创新普通话普及与推广形式。9月17日,五四爱心学校一行12名志愿者前往芜湖市弋江区铁桥社区开展“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特色课堂活动。通过带领孩子们观看普通话推广视频、说绕口令、参与知识竞赛红色诗词诵读等,让孩子们在朗诵中感受语言魅力,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来自2020级汉语言文学(非师范)专业的普通话宣传推广小组成员在花津校区一、二食堂前,将事先制作好的宣传册发放给就餐学生和食堂工作人员。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以此次推普周为契机,与国际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留学生“学习传统美德,讲好中国故事”普通话推广活动,通过线上交流,进行普通话正音、演讲等,帮助留学生改善汉语口语,了解中国文化,提升汉教专业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和职业技能水平。

据悉,此次推普周开展的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让普通话深深地根植于师生心中,学校将持续深入开展普通话推广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师生的语言文字素养,推动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