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225期】肖瑞峰教授:苏轼诗中的西湖镜像

编辑:刘倩 预审:项念东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09-22

 

本网讯(诗学中心邓若尘/文汪琛艳/图)9月1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肖瑞峰先生应邀作客"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225期,给师生带来题为“苏轼诗中的西湖镜像”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傅宇斌教授主持,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巩本栋、胡传志、潘务正,文学院院长项念东等部分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肖瑞峰教授以自身研究苏轼的缘由为引,指出苏轼在西湖文学中处于登峰造极的地位,苏轼的文学创作将发轫于唐代的西湖文学推向难以逾越的巅峰。接着,肖瑞峰教授从“文化性格:苏轼摄录西湖镜像的独特视角”“淑世情怀:苏轼注入西湖镜像的民生之忧”“身世投影:西湖镜像在苏轼诗中的阶段性嬗变”“艺术功力:苏轼摄录西湖镜像的卓绝技巧”等维度对苏轼创作的西湖题材诗歌做了精妙的解读与分析。肖瑞峰教授指出,就苏轼摄录的西湖镜像视角而言,多为清寂持守的高僧、清高脱俗的隐士和苏轼自己,这正是其旷达、崇真、坦率的文化性格所致;就苏轼的民生之忧而言,苏轼西湖诗中映现了其志在改造自然、改善民生的淑世情怀;就苏轼两度仕杭创作的西湖诗来看,苏轼经历了由锋芒毕露到情绪低落、亦惊亦惧的转变,侧面表明,苏轼并不是总那样超脱通达,肖瑞峰教授强调我们应该允许并理解苏轼作为凡人对政治风雨应有的恐慌。肖瑞峰教授将苏轼的《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和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对照分析,揭示苏轼西湖诗中对时空艺术的精妙运用,表现其出类拔萃的艺术功力。

参加讲座的教授们对本次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巩本栋教授认为肖瑞峰教授对文学研究角度的选取新颖有特色,让人受益匪浅。胡传志教授认为本次报告精彩非凡,给人意犹未尽之感,并勉励同学们向肖瑞峰教授学习,做出真学问。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