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古文学研究团队、元明清文学研究团队学术沙龙第5期】乔光辉教授讲《如幻:德藏闵刻“西厢版画”之于文本关系再探》

编辑:孙霁雯 预审:李伟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10-05

9月30日下午3时,安徽师范大学“中古文学研究团队、元明清文学研究团队学术沙龙”活动于线上准时开始。本次活动邀请到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乔光辉教授主讲,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王昊教授主持。我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师生及部分外校人员,总计70余人与会。

乔教授本次讲座是围绕德国科隆东亚艺术博物馆所藏的闵齐伋刊21幅《西厢记》版画为中心,从三个问题出发对图文关系作进一步的研究。首先乔老师对比《诗竹斋书画谱》与德藏“西厢版画”,发现二者不仅刊刻时间相近且内容相似,有着明显的继承关系。又追溯至吴发祥刊刻的《萝轩变古笺》等,发现金陵版画套印技术的运用及其对德藏“西厢版画”的影响;其二乔老师指出德藏“西厢版画”图题应为“如幻”,这一“幻”字恰好对应了《六幻西厢》中“洵幻”的宗旨。自此发现绘画内容和文本在“出目”和内容两方面均流露出嵌入痕迹,故判定此画为插画无疑。最后乔老师从文学插图和文学文本的关系入手,发现插图中蕴涵了闵齐伋强烈的主观意志,是其编撰思想和文本理解的另类表达。综括来看,有画面直接呈现文本情节、借器物体味剧情、以动物意象隐喻反映剧情三种表现形式,体现出插画在审美层面达到的特殊的艺术效果。

王昊教授总结时指出,乔光辉教授的分享使其认识到图与文的密切联系,该研究角度打破了一般读者仅注重文本而忽略图画的思维定势,对图文关系的认识和研究无疑为文学作品研究开拓了一条新的道路。(文学院张敏)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