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戏剧影视艺术沙龙第21期】龙迪勇教授畅论“出位之思”与跨媒介叙事

编辑:孙霁雯 预审:李伟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10-08

10月7日下午两点,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沙龙”第21期在腾讯会议线上如期进行,本期讲演由东南大学首席教授龙迪勇主讲“出位之思”及相关议题,由陈元贵教授主持,安徽师范文学院院长项念东教授、本院戏剧影视、文艺学及文艺美学等专业相关老师及研究生齐聚云端,同时还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近两百名师友踊跃参与,气氛热闹非凡。

讲座伊始,龙教授先对“跨媒介叙事”及“出位之思”等相关概念进行简明扼要的辨析与阐释,接着从当前的时事热点——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埃尔诺的代表作《悠悠岁月》——谈起,切入讲座主题“跨媒介叙事”。他认为,在文艺史上存在着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即文学确实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向其他各个艺术门类借鉴了创作原则及写作技巧。龙教授通过对韦勒克《文学理论》相关章节的诠释提出:文学与其他艺术之间的复杂关系不应该是一种“外部研究”,而应该属于一种“内部研究”才对。这对于韦氏而言,确实是一种创造性的“颠覆”。紧接着龙教授还谈到了当前文学与各个艺术门类之间的比较研究仍存在的不足之处,并认为实可进一步改进。

进入正题之后,龙教授首先从“艺术史之父”乔治·瓦萨里的著作出发,引出绘画与雕塑在具体表征事物时孰优孰劣以及到底何者更具优越性的问题,认为应该通过立体作品来发现透视,透视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是相当重要的,龙教授还援引了诸多著名画作来证明此点。

第三部分,龙教授对“出位之思”这一概念作深度诠释,指出“出位”本意是“跳出本位”,应该从思维方式以及创作规律上来扬弃其原意,“出位之思”理应被视为跨媒介叙事的美学基础。接着,他对钱钟书《中国画与中国诗》所提出的“诗画跳出本位”的理论作进一步引申,提出他本人对于相关问题的见解,观点独到,引人深思。龙教授还指出,“绘画诗”的特殊形式可能潜藏着一种“默会之知”,这种“出位之思”往往会带来一种别样的魅力以及独特的美感。

最后一部分,龙教授结合西方美学史上非常著名的《拉奥孔》一书,由时间艺术与空间艺术的叙事方式入手,来引出他“跨媒介叙事”的主题。他认为小说无疑受到其他艺术或媒介的影响,甚至认为小说作为时间叙事,所要追求的空间叙事本身就是一种跨媒介叙事。龙教授还谈到他接下来准备拓展的艺术叙事学研究领域,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共同参与。结语部分,龙教授以麦克卢汉的《理解媒介》中所谈及的某些生物经过杂交之后可能产生优良品种为例,来回应媒介与媒介之间交汇之后将会爆发出巨大艺术能量之可能,进而展望其跨媒介叙事理论的应用前景——不仅过去与现在适用,就连将来也同样适用,结论发人深省。

龙教授讲演结束后,答问环节也异常踊跃,本校与外校学子们就自己的感想与疑惑积极提问,龙教授也一一作答,言辞深刻隽永,让人回味无穷。本次讲座理论联系实际,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给文学院师生及各地学子带来了一场绝佳的学术盛宴,本期戏剧影视艺术沙龙也完美落幕。(文学院栗启)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