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戏剧影视艺术沙龙第20期】季欣教授谈学术研究之兴趣与方法

编辑:孙霁雯 预审:李伟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09-27

9月23日晚七点,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沙龙”第20期如约举行,本院教师及相关专业学子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师友同道在腾讯会议线上相约。本期沙龙由东南大学青年特聘教授季欣主讲“学术研究之兴趣与方法”,陈元贵教授负责主持。经过陈老师对季教授热情洋溢而又略带幽默的介绍之后,本次讲演正式拉开帷幕。

讲座一开始,季教授就开宗明义:“兴趣”应该成为最好的老师,学术研究应从“兴趣”入手。季教授由自身求学经历中印象最深的一个案例——学贯中西的比较文学巨匠张隆溪教授的成长历程——说起,她认为,张先生作为恢复高考之后的“老三届”学子,留学英伦之后竟能站在英美文学的讲坛上达数十年之久,这本身就是巨大的成功。尽管其中有时势的因素,但张隆溪先生的巨大成就并不是什么偶然现象,兴趣在其中占据着相当大比例,学术的承传由此也可见一斑。

紧接着,季教授特别强调学术研究必须结合自身学术专长,最要紧的就是对个人的能力特质有所了解,要随着个人气质特征所长来确定自身真正感兴趣的所在,而非盲目乱窜,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季教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讲了她本人的一些经验,本科时对风景园林规划专业的极大热情激发了她对于城市建设的兴趣,但临近毕业却发现自身所长并不在特别理性的领域,所以就开始积极调整研究方向和文章写作风格。季教授还特别提醒我们一定要高度关注现实生活,尤其是近三十年来中国社会所发生的改变足以影响很多事情。比如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之后乡村急剧转型,城市化进程加剧,摩天大楼及各种后现代建筑拔地而起,争奇斗艳,严重刺激了人们的视觉神经,各种奇形怪状的建筑足以引发社会各阶层人群的深思,也由此引发了长久而持续的争议。个别建筑物独特而又奇葩的设计,与华夏民族的审美意识必然发生抵触,甚至有人觉得再如此下去必将面临割断中国文脉的危险,这些争议也都值得世人深思。随后季教授通过建筑领域暴露出来的诸如“千城一面”“千村一面”“不中不西”“杂乱无常”等弊端,来进一步反思中国改革开放数十年来总体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启示我们要借助美学理论的穿透力来洞烛现实,并批判现实中的一些审丑现象。

季教授还强调,学术研究应该放宽视野,不断发现新的学术增长点,不断开拓新的学术根据地,努力追求跨学科的研究,而非拘泥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季教授从艺术的传播问题着手,认为中国近百年来的理论大都源自西方,而自身的理论却未对西方形成大的影响,这种理论传播的不对等情形对于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创新是相当不利的。而她本人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中国艺术批评史》英译项目”,其出发点就在于改变现有局面。临近结束,季教授通过对黄龙饭店单体建筑的反思,探讨了“气韵生动”这一传统美学范畴对于现代建筑之启示性意义,顺便提出了建构中国特色的建筑理论体系之远景目标,从而实现对于人类文明危机之灌溉。季教授还邀请大家共同欣赏了曾经火到国外的网络播主李子柒的一段日常生活视频,来引发大家思考网络文化的审美问题,以及如何向外传播中国文化之精髓。

季教授讲演结束之后,陈元贵教授结合当下实际,对其所论相关问题作了简明扼要的评点。随后本校学子也就自身疑惑之处向季教授积极请益,收获颇丰。本次沙龙季教授循循善诱,通过自身学术经历传经送宝,将听众引入一个神思妙悟的境界,且全程图文并茂,内容充实,对听者而言不啻为一场视听学术盛宴,余韵无穷。(文学院栗启)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