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讲座之六】张磊:硕士学位论文写作的若干问题

编辑:孙霁雯 预审:李伟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10-24

10月21日上午9:00“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术讲座”第六期在文学院五楼学术报告厅如期开讲。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磊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硕士学位论文写作的若干问题”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分为“认识学位论文写作的意义”、“关于论文选题”、“关于论文的形式”、“关于文本阅读、资料积累与信息接收”、“时间意识和定稿意识”五个部分,张磊老师在讲述过程中综合正反实例,为同学们讲解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诸多问题。

张磊老师首先从“认识学位论文写作的意义”切入主题,随即提出论文选题需要主义的7项要点:要有问题意识;切忌理论先行;应小题大做,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要在熟悉研究史基础上考虑选题的研究价值;选题不能赶时髦;应将选题和个人兴趣、爱好、气质、能力以及可行性联系起来考虑;需注意自己的论文选题和所学外语语种的一致性。

关于论文的形式,张磊老师结合正反实例,明确了论文标题、摘要、关键词、前言、正文部分、结论、引文与注释、参考文献及附录的格式要求,指出应注意“形式”的学习,强化语言文字功底,追求语言的纯洁性,注意论文的规范、格式和文笔的锤炼。

在时间意识和“定稿意识”的部分,张磊老师强调,硕士学位论文写作应密切关注论文选题确定的时间、开题报告时间和论文初稿完成时间,同时要把初稿当成定稿来完成。注释、参考文献、标点符号的运用、段落划分等方面,从一开始就要注意,论文写作不能先快后慢,而是先慢后快。

讲座的最后,张磊老师敦促同学们要珍惜学习时间,重视阅读积累,为日后的学术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