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詹绪左教授本科教学公开课: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编辑:刘倩 预审:项念东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2-10-24

詹绪左教授本科教学公开课: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本网讯/张宜祥)20221019日(星期三)上午,行知楼2050204教室迎来安徽省教学名师、文学院詹绪左教授的本科教学公开课,本次授课对象为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并观摩了此次公开教学。

詹绪左老师给大家示范了《左传·晋灵公不君》的文选教学,从解题“晋灵公不君”的谥法和“不君”的“靈”与“君”的词义与文化开始,既梳理了本篇文选中“彫”“臺”“彈”“胹”“蹯”“霤”“鮮”“賊”“觸”等字形与词义的关联,也详解了同义词的辨析方法,点出了一些词类活用的判定依据与判定方法。文选教学中,既有《史记》《公羊传》等文献的异文比较,也有同义词的辨析;既有异体与俗字的讲解,还有词汇与文化的贯通。譬如“靈”的楚文化之源,“槐”的鬼文化关联。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詹绪左老师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更注重科研能力培养,针对教材“鉏”“斃”等注释,引导同学们探讨读音、推究字形与词义。公开课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从中感受到了学习古汉语的魅力,深受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同学们的欢迎。

文学院观摩公开课的青年教师对本次教学活动给予了好评。詹老师轻松和善的教学态度、风趣十足的教学方式、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也让前来观摩教学的学院青年教师如沐春风,受益良多,对于提升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具有示范和指导意义。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