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汉语学科举行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建设与专业博士学位点申报座谈会

编辑:孙霁雯 预审:李伟 终审:戴和圣  发布时间:2024-03-11

3月9日上午,文学院汉语学科在文典楼F313举行了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建设与专业博士学位点申报座谈会。会议由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点负责人汪红艳老师主持,储泰松、胡承佼、徐建、潘晓军、张茜、刘凡、范萍等汉语学科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特别邀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联系导师吴春相教授莅临指导,现场“把脉”,建言献策。

会上,汪红艳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学位点申报情况。汪红艳老师根据我校现有资源整合情况,报告了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学位点的培养方向和目标、专任教师和拟开设相关特色课程等情况。汪老师强调,我校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培养拟以中文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汉外语言文化对比、中华优秀文化传播为主要方向,以培养能胜任国际中文教育、中华优秀文化传播、中外文化交流等工作的复合型、国际型、应用型专家级师资、教研核心骨干和高级管理人才为目标,坚持以服务国家、研究中国传统与中国影响、发出中国声音和讲好中国故事为需求导向。

储泰松老师、胡承佼老师、徐建老师分别对学位点申报进行了部分补充说明,认为申报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学位点要深度整合已有资源,着重突出学校和学院特色,应特别关注在新学科背景下,如何凝聚特色,打造有一定影响力和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

吴春相教授对文学院相关学科和老师的努力表示肯定。他强调学术方向凝练、高层次人才引进、骨干教师培养、已毕业专业硕士职后成长质量、高水平成果产出、地方特色展示等对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学位点申报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期待学院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在以上几方面进一步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中午12时许,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建设与专业博士学位点申报座谈会的顺利举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不仅梳理总结了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学位点申报以来的各项准备工作,更谋划了专业未来建设的前行方向和奋斗目标,有助于专业今后的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