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扎实开展2024年“行走的思政课堂”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编辑:冯文君 预审:刘飞 终审:戴和圣  发布时间:2024-03-18

青春逢盛世,奋进新征程。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化“行走的思政课堂”实践育人项目内涵,引领青年学子参与实践服务,文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发挥专业优势,提升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争做新时代有理想的好青年,勇担时代重任。本学期开学初以来,学院各团支部分别开展了“我的寒假实践故事”主题团日分享交流会,总结经验,固化实践成果。

青春共读,凝聚青年力量寒假期间,文院学子积极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习近平用典》《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苦难辉煌》等书目,通过读原著、悟原理,提高责任意识,磨炼自身思想,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知,共奏青春乐章。

社会观察,聚焦时代热点。文院学子结合自身经历、学科背景和社会热点,围绕经济发展、政治文明、文化繁荣等方面,积极开展主题调研,深刻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聚焦时代热点,彰显青年风采。

职场体验,增强责任意识。寒假期间,同学们积极参加返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兼职锻炼等形式,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助力家乡发展,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锤炼自身品格。

文化传承,接续历史薪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文院学子利用寒假积极开展微视频和摄影创作,结合家乡特色的民风民俗、年味年俗,探究家乡特色文化,述说家乡故事,展现民俗魅力,传播中华文化。

创业创新,领航梦想之路。结合重大赛事,文院学子提前谋划、设计选题,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积极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着力开展返乡务工人员、困难群众创业就业服务活动,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业创新中闪光。

乡村振兴,建设富美山河。寒假期间,同学们积极参与乡村志愿服务,发挥专业优势,进行教育帮扶,用脚步丈量温情,用行动温暖人心,为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建设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奉献青年力量,展现文院关怀。

求真务实,知行合一。今年寒假,文院学子积极投身“行走的思政课堂”社会实践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实践中应用理论知识,在社会中感悟青年使命,让蓬勃青春与社会实践同频共振,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师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