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242期 李文子:探寻“海子”生成,追溯诗意之源

编辑:刘倩 预审:项念东 终审:戴和圣  发布时间:2024-03-22

海子,安徽怀宁人,当代著名诗人。为纪念海子诞辰60周年暨辞世35周年,3月20日下午,学院举办“海子的生成:从‘查海生’到‘海子’”主题讲座。此次讲座旨在深入解读海子的生平与诗歌作品,讲座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主持,张勇耀、魏文文等老师,以及百余名同学参加。

讲座伊始,李文子以一段简洁而亲切的开场白将现场师生引入海子的诗意人生。她详细梳理了海子的成长历程,从出生到求学,再到如何成为一位伟大而杰出的诗人,以独特视角结合生动事例,描摹了一位立体而鲜活的“海子”形象。李老师结合自己亲身见闻,饱含深情地回忆了海子的一生。

讲座中,李文子将海子的生平事件与其诗歌作品相联系,深入剖析其心路历程、创作风格、思想内涵。她指出,海子的诗歌不仅充满了对生命、爱情和自然的思考和热爱,同时也透露出一种深沉的孤独和忧郁。这种矛盾至极的情感,一方面来自于海子原生家庭所带来的无形桎梏,另一方面也映射了海子内心的无尽深潭。她还提出,身为研究型人才,海子打破了中西文化论,在美学理论方面深远影响着后世文学研究。

最后,李文子以海子的《寄语新同学》为结语,勉励所有同学要坚守理想,脚踏实地,热爱生活,享受生命。 (文学院 李馨)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