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护航计划在行动】文学院全力推进2024届毕业就业工作

编辑:杨玉婷 预审:刘飞 终审:戴和圣  发布时间:2024-03-27

当前,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为全力以赴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文学院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精准发力,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考研复试调剂指导会、师生座谈会、教师招聘培训会等途径,扩大就业宣传,优化就业指导,以及访企拓岗促就业等一揽子措施积极推动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统筹施策,推动全员参与就业指导

为切实应对就业工作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推动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优质的就业,3月20日下午,文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位点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戴和圣主持。

会上,刘飞传达了2024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视频会议精神,以及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和高招政策有关文件,针对就业形势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提供就业咨询与就业指导,用心做好重点群体的帮扶。学院分管领导分析了本科生、研究生就业工作进展,指出要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同时建议导师多方关注学生就业,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其次,与会人员就目前工作的重难点和接下来的工作打算进行了交流。最后,戴和圣分析了各学科专业情况,指出要注重学生就业观念的引导开导、就业形势的分析研判、就业技能的训练提升、就业状态的跟踪激励,就业市场的掌握提供、就业结果的追踪收集、就业难点的帮扶破解,就业工作的意见建议,多措并举推动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关注焦点,促进复试指导更贴心

为帮助考研学子科学做好考研复试及调剂的相关准备,3月21日下午,文学院召开2024届毕业生复试调剂指导会。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飞、副院长李伟、毕业班辅导员及2024届全体考研达线学生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邀请校研究生院招生办主任凌从祥作专题指导。会上凌从祥介绍了考研复试的相关政策与基本规则,指出今年与往年复试的变与不变之处,针对当前考研形势,提醒同学们及时搜集院校调剂信息。李伟从“内功”与“外功”两个角度为考研同学提供了细致的复试指导。他指出要认真准备复试,研读相关书籍,心态要沉着冷静,答题要有逻辑有条理。复试过程要礼貌谦逊,自信大方。同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最后刘飞强调同学们要调整心态,积极准备复试,抓住调剂机会,并表示学院将全力为考研同学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重点帮扶,增强就业指导针对性

为增强帮扶的针对性,了解毕业生求职意愿,引导转变择业观念,解决实际困难,做好个性化咨询指导。学院分专业召开未就业学生座谈会。3月22日下午,院党委副书记刘飞、专业主任汪红艳与2024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暂未就业学生面对面交流座谈。会上,同学们逐一汇报了求职进展。参加会议的领导老师针对同学们在择业中遇到的各种困惑进行了细致解答,并勉励同学们要明确自身定位,夯实专业能力,提升自身素养,立足当前就业实际,抓住“金三银四”求职黄金期。

访企拓岗,拓宽就业信息渠道

为推进校企合作,拓展实习就业渠道,3月25日,文学院党政负责同志一行前往安徽交控集团芜湖管理中心开展校企合作交流座谈。安徽交控集团芜湖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夏柱林,党委委员李德卿、汪家勇、翟鹏、刘光丽,以及党政办公室等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文学院院长项念东介绍了学院历史及发展现状,分析了各专业学生教育实习以及就业情况,希望校友企业在人才培养和实习就业等方面继续支持学院发展。夏柱林对于我院人才培养质量给予高度认可,他表示文学院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所培养的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工作岗位适应快、发展路径优,双方加强校企合作具有地域上的显著优势,期待能进一步加强人才的供需对接,深化校企合作。随后,与会人员还就非师范专业实习和举行校园招聘工作进行交流,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名师导教,确保就业指导实效性

为提升毕业生在求职中的竞争力,加强毕业生的求职技能水平,3月25日下午,文学院邀请了正高级教师、安徽省最美教师张晋,以及教育机构培训讲师,进行教师招聘笔试面试技能培训与大学生就业资讯暨教师考编指导。

张晋主要从从面试内容、面试礼仪、授课要领和答辩技巧进行讲解,她结合课堂教学实例与教师招聘考试现状进行系统专业的面试培训,从理论知识,模拟面试场景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生动细致,干货满满。教育机构三位老师分享了大学生就业资讯与教师考编指导,并与现场来自各个学院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赠送考编复习资料。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不仅提升了自己的教师招聘笔试面试技能,也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据悉,文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紧紧围绕“大学生护航行动计划”,深入引导就业观念,精准实施就业帮扶,认真落实重点群体毕业生“一对一”帮扶责任制,“一人一策”精准开展就业帮扶,提供个性化的就业支持,确保有需要的毕业生得到有效帮助。同时用好校园招聘主渠道,邀请用人单位进校招聘,助力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开展更加精准的供需对接,全力以赴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