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认真总结专业认证工作,提出整改方案

编辑:汪晶 预审:余大芹 终审:俞晓红  发布时间:2019-11-29

本网讯文学院教学办)11月27日下午,在文学院教职工大会上,俞晓红副院长就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工作做总结报告,并提出今后整改建议。

俞晓红副院长回顾了专业认证的整个自评过程。自2018年5月申请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以来,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广泛宣传认证理念,全院教职工统一思想,群策群力,认真对照“一践行三学会”的要求,投入到自评自建各项工作中,于今年9月完成了所有材料的准备工作。11月初,全院上下齐心合力,顺利地完成了教育部专家进校考查环节的所有工作。会上,俞晓红结合专家反馈的问题,对照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八项认证一级指标,逐一分析目前师范专业建设和发展存在的不足。她重点谈到课程实施方面的问题,明确表示,课堂教学、课程考核、毕业论文、教育实习等环节的具体实施细节,都需要“对标”改进。

根据“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针对认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俞晓红代表学院提出一套整改方案,并建议先在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试点,“对标”开展课程评价工作,以支撑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达成。她再次强调“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要求全体教师以问题为导向,以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打造一流本科课程为目标,积极适应“新师范”教学的需求,在三年内完成整改任务,并向第三级专业认证台阶进发。

储泰松院长着重强调了专业教师在课程实施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全体专业教师都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真正树立“学生中心”的理念,将“研讨式、探究式”教学方式吃透,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艺术,付出必要的时光“陪伴学生成长”。

余大芹书记在总结中,再次强调了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性,要求学院全体教师跟上时代步伐,坚持持续改进,将“立德树人”理念落到实处。

       据悉,目前全国高校中,获得有条件通过认证或完成专家进校考查环节的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计有15家。我校汉语言文学是省内高校五个首批打样的认证专业之一,在全国省属师范大学申请第二级认证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中,是第三家完成专家进校考查工作的专业。


undefined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