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思政小课堂不停教 社会大课堂不停课——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在战“疫”中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周青松 预审:余大芹 终审:余大芹  发布时间:2020-02-29

本网讯(文学院)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之际,作为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安徽省唯一本科院系),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凝聚抗击疫情的多方位力量,在战“疫”中贡献热血青春,除了每日定时报送,做好学生疫情信息监测外,一些青年骨干立足实际投入防疫志愿活动,还以学院社团为单位,征集诗歌、书画、剪纸、话剧剧本等,为疫区加油、向英雄致敬,传递青春正能量。

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及时传达疫情信息。自2020年1月21日起,文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就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动态了解学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向学生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从2月9日开始,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利用“今日校园”APP,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行程与健康”信息收集工作,做好学生的疫情信息动态监测。以寝室为单位,切实加强有关疫情防控的引导,学院组织各寝室长积极号召寝室成员做网上谣言的“防疫员”、主流舆论的“扩音器”、在家学习的“高端宅”、参与家务的“小当家”、投身防疫的“向阳花”,凝聚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组织开展多种活动,抗击疫情加油助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学院社团充分发挥特长优势和组织优势,创作诗歌、书画、剪纸、话剧等丰富多彩的抗“疫”作品。开展“携手战‘疫’,诗写真情”诗歌征集活动,号召文学院学子用好笔杆子,发挥专业优势,利用专业技能,为抗击疫情传递温暖和力量。开展“话青春”原创剧本大赛活动,鼓励文学院学子针对疫情现状,表达对在疫情战“疫”中典型人物的赞颂、自己的期许和祝愿等,弘扬青春正能量。“防控疫情,我们在一起”,组织学生用文纸笔墨传递浓浓的温情,用手工剪纸设计展现美好的期盼。百余学子倾心创作《妈妈》、《天终破晓,武汉别怕》等主题诗歌15篇,书画剪纸作品31副,制作音视频4部、海报3张。2019级汉语言文学(卓越语文)专业全体同学共同发声,为武汉加油助威。这些不但增加了文院学子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更向武汉等重灾区送去了最美好的祝福,向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表达了最崇高的敬意,是一堂让学生深受心灵洗礼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弘扬青春志愿事迹,凝聚青年责任担当。“万众一心,我们在一起”,文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文学院校友胡冠南创作的公益歌曲《万众一心》,用感人的“战歌”,“声”援一线,传递真情。积极推送文学院学子的青春志愿事迹,用朋辈教育切实做好榜样引领。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学院的号召下,不少文学院学子走入社区,走上街头,自愿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或发放防疫宣传单、测量体温,或做好出入人员的登记排查,或成为一名小小监督员劝返社区居民无故外出……这些点滴的志愿服务,用一分热和一分光,彰显了青年大学生最美的模样。这些面对疫情爆发下所做的青春志愿事迹,是学院“三全育人”成效的体现;这些多形式的抗“疫”志愿行动,向社会传递出了温暖和力量,展现了文学院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这场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的疫情防控战“疫”中,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着力于在战“疫”中贡献青春力量,坚持在保障学生健康与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全员育人,做到“停课不停教”,让思政小课堂融合在社会大课堂,利用社会大课堂进一步加强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教育学生上好这场生动的思政课。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