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詹绪左:辛勤耕耘永不悔,桃李芬芳诲不倦

编辑:宁嘉惠 预审:梁燕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0-09-08

编者按:为积极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氛围,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学院选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师德师风优秀典范,以期全体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作出更大贡献

 

在学生眼中,他是严谨但不失风趣的良师;在青年教师心中,他是无私传授育人经验的前辈;在同辈学者看来,他是刻苦钻研学术的问道人。他,就是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詹绪左教授。

自1982年1月留校至今,詹绪左已经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了整整38年。长期以来,他坚守本科生课堂教学岗位,指导大学生参与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更好地全面发展,同时在培养青年教师、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卓越贡献。

亦师亦友:坚守本科教学第一线

在从教的38年里,詹绪左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一直坚守在本科教学第一线,同时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教育方法,逐渐形成了“亦师亦友”的教书育人模式。

在詹绪左教授看来,一个好教师应该能将教书与育人完全统一起来。带着这样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将专业知识的传授与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相结合,做到以“文”化“语”,以“文”统“语”,讲求“学”以致“用”,以“用”导“学”,主张教学相长、学研共进,力求将大学讲堂打造成人文课堂。

秉着言传与身教统一的原则,詹绪左将自己定位成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领路人。在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稳步前进的同时,课后他也为本科生学习与成长提供了诸多帮助。在每一次课前、课间与课后,讲台前总是挤满好问的学生,他总是十分耐心地为学生答疑解惑,常常错过返家的校车。对于学生电话、短信、邮件中所提出的问题,他都会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复,悉心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之外诸如考研、就业、恋爱、交友等方面出现的问题。

由于长期坚守一线教学,詹绪左教授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丰富,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深受学生喜爱。“在詹老师的课堂上,他总能用轻松幽默的语言使我们理解每一个知识点,把原本枯燥难懂的教学内容变得亲切可爱。”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同学介绍道。

文化人:服务校园社会倾心力

怀着对学生的仁义之心、博爱之情,詹绪左教授将“以文化人”的理念投入到校园和社会各项活动中去,义务指导大学生社团活动、担任各类大赛评委,致力于安徽师范大学校园文化建设。

詹绪左长期担任学校“赭麓书画社”顾问,多年来为社团成员开设校园文化讲座100余次,受益学生达5500余人次。他还应邀担任校园主持人大赛、诗文朗诵大赛、话剧汇演等大型校园文化活动的评委并亲自指导。同时,他亦十分注重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倾尽心力服务于社会,并自觉将传承传统文化的使命融于社会服务之中。曾应邀在安徽电视台公共频道“新安大讲堂”栏目主讲主讲“汉字中的文化世界”系列讲座10讲,将课堂授课延伸到课堂之外,将大学精神辐射到社会,扩大了受益面,也提升了学校的声誉和个人的社会影响力。

此外,詹绪左教授还是各级各类继续教育培训的骨干力量。近十年来,他每年均以首席专家的身份申报国培计划,并承担大量教学任务,培训对象有来自全国的高中语文教研员、省内高校专业骨干教师、省内中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等,为他们开设“汉字与传统文化”、“国学经典与中学语文教学”、“识字与小学语文教学”等十余门课程,组织学员讨论,听取学员的诉求,为他们解决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凡是听过课的学员,无不为詹绪左扎实的专业知识、开阔的学术视野、授课的亲和态度和艺术魅力所折服,培训课程受到来自各类学员的一致称赞。

树立榜样:弘扬教研科研正能量

除了教学工作之外,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成长成才,詹绪左教授自身也须不断钻研学术,促进科研水平的提升。教师只有学而不厌,才能做到诲人不倦。詹绪左就是这样一位老师,他在汉语史的主要研究方向下,结合所开设的课程,他的研究也涉及中国传统文化、古汉语词汇、禅籍语言、书法理论、古籍整理等多个部分。

在学术研究上,詹绪左先后在《文艺研究》《古汉语研究》《语言研究》《文史》等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所出专著包括中华书局出版的《<游仙窟>校注》(合著)和《全唐五代小说》(新版审订),上海古籍出版社即将出版的《崔致远全集》(合著),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汉字与中国文化》等5部。此外,他还是大型文化丛书《安徽文化史》《徽州文化史》的编委和主要撰写人。

在教学研究上,詹绪左是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大学语文”第一参与人;省级MOOC示范项目“大学语文”的骨干教师;省级A类重点学科“汉语言文学”骨干教师;省教育厅重点教研项目《对外汉语专业“古代汉语”教学改革研究》(2008)主持人。为了让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教学,詹绪左先后主编或参编了《汉字与中国文化》《大学书法基础教程》《古代汉语》等多部教材;主持或参与省部级科研、教学项目7项。在科研方面所具备的较高造诣和组织、协调能力,也为更好地指导帮助中青年教师发展与成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倾囊相授:促进薪火相传显胸襟

春风化雨润桃李,薪火相传谱华章。长期以来,詹绪左教授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倾尽心血,不遗余力地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给予青年教师悉心指导。

“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詹绪左常和青年教师分享韩愈《师说》的这句名言。他认为“道”的多少和年龄无关,因此积极提倡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应和青年教师道义相砥、平等互进。2015年,詹绪左申请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名师工作室”获批。他借助该平台,致力于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努力形成一个以工作室专题研究为轴心的“学习场”“研究场”,形成教学经验交流机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他勉励青年教师:“传道之基在授业,授业之本在解惑,解惑之源在科研。要从教学中发现、思考科研难题,并将思考结果反哺应用到教学中。”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如果说詹绪左在教学科研上多以严格的一面示人,展现的是学识魅力,在具体生活上,他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作为一名“人师”的高尚人格魅力。他平时注意深入了解青年教师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关注其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反映并解决实际困难。詹绪左对青年教师多方面的指导、帮助和关爱已定格成一幅幅隽永的画面,在他们的心里发芽开花结果,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教学科研群体,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专业背景多元、人心团结共进的专业人才梯队,促进了新教师的专业成长,使得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学科朝气蓬勃,锐意进取。

詹绪左作为文学院资深教授,在教书育人方面成绩显著,他的言传身教在莘莘学子最宝贵的青春年华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讲台上的三十八载春秋对詹绪左教授来说早已不仅仅是工作,而是奉献的情怀,更是桃李的芬芳。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