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李 平:怀爱生之心,系家国之情

编辑:宁嘉惠 预审:梁燕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0-09-09

在课堂一线上,他是和蔼可亲的辛勤园丁,默默耕耘二十余载;在科研领域里,他是率先垂范的学科领头人,务实严谨成果丰硕;在社会活动中,他建言献策传递民意,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他就是安徽省政协委员、民盟安师大委员会主委、安徽师范大学《学语文》主编、文学院教授李平。

三尺讲台上的那份坚守

“选择院选课时,我一直紧紧盯着李平老师任课的《文心雕龙》研究,没想到几秒钟的功夫就抢完了,还好我动作快!”文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略带兴奋地回忆道。《文心雕龙》研究的课堂上,偌大的教室座无虚席,甚至有学生自带板凳前来听课。李老师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他将自己对《文心雕龙》的热爱融入教学,让看似深奥的课程变得生动有趣,激发学生的学术热情,引导他们乐于探索、自主探索。“知识是传授不完的,作为教师更重要的是‘授之以渔’”,这是李老师一直坚持的育人理念。正因为明白了这样的道理,即使是《中国文化概论》和《文学批评史》等理论性较强的课程,同学们在听课时也能聚精会神。“我希望大学生能真正做到人格独立和学术自由!”他常常在讲台上对学生们说。

 “孩子们正处于朝气蓬勃的年龄,应当有自己发自内心想追求的东西。”李老师认为,过分在意分数和名次不利于大学生的成长,“趁着年轻,多做喜欢的事,豁达一些、开朗一些,自由、快乐、阳光地生活。”这些温暖的话语简单却情真意切,包含着李平对每一个学生的期望和祝福。

袅袅书香中的那份热忱

清晨,花津河畔文思亭里传来的琅琅书声打破了校园的宁静,西面广场上刻有《文心雕龙》第一卷原道篇的两块铜板在晨光下熠熠发光。在广场上雕刻《文心雕龙》是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建设时,李平老师提出的建议。“我对《文心雕龙》的研究兴趣源于祖保泉教授的引导。”传承师脉,让李平老师一直延续着对《文心雕龙》的研究热情。他在很多期刊上发表了《〈神思〉创作系统论》、《〈周易〉与〈文心雕龙〉》、《20世纪中国〈文心雕龙〉研究的回顾与反思》、《论〈文心雕龙〉的文化意蕴》等论文二十余篇,并有论著《文心雕龙综论》、《中国文化概论》等出版。

“对待学术要严谨,对待生活则应当随性”,谈到文学与人生时,李老师说,人创造了文化,文化又塑造和制约着人,深入认识人类行为的文化根源,能取得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我之间的平衡。当有学生夸赞李老师儒雅的谈吐和气质时,他很谦虚,“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崇尚自由的人,这种自由是指在灵与肉相对平衡的条件下,我更愿意做我喜欢的事,回归自然本性,回归生活本真。”

建言献策时的那份情怀

作为安徽省政协委员,李平老师一直对社会问题非常关注。“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在建言献策时,他始终坚持“三讲原则”,即要敢讲,敢于为关乎人民利益的问题发声;要能讲,为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发声;要善讲,用技巧和方法发声。  

早在2008年11月,李平老师就被聘请为民盟安徽省委员会特约信息员。2010年3月,在省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快提高我省文化软实力》提案(编号324号)被评为优秀提案。2011年5月,在中国民盟成立七十周年之际,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10月,在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新形势下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思考》提案(编号0001号)被评为优秀提案。2014年,民盟安师大委员会荣获民盟中央“民盟先进基层组织”称号。作为我校民盟主委,李平老师应邀参加浙鄂皖民盟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2015年被聘为校第四届党风党纪监督员。一路走来,李平老师秉持初心,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道路上阔步向前,无怨无悔。“既然选择做,就一定要做到点上,尽自己的本分”。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无论是教学实践、学术研究,还是社会工作,李平老师都用他的行动诠释着心中的师生情、家国情,也将带着这份坚持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