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方维保: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教师

编辑:宁嘉惠 预审:梁燕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0-09-16

方维保,男,安徽肥东县人,文学博士,教授。1992年至今任教于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现担任安徽师大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点负责人,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老舍研究会常务理事、安徽省文学学会副会长、安徽省张恨水研究会副会长等。


掰着手指头算起来,在安徽师大做教师已经28年了,加上在乡村中学的3年,掐头去尾,也算从教整30年了。

在这30年里,除了当过一小段时间的教研室常务副主任,一直就是以一个普通教师的身份,在安徽师大工作,主要讲授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从20世纪80年代,一直到21世纪20年代,也算是一个跨世代的资深教育工作者了。教过的学生不知道多少届了,有的我现在还能认出来,有的已经印象模糊了。每届同学返校,只要受到邀请的,能够参加的,我都会参加。每届学生返校聚会,我都和他们说一句话:既爱你们又恨你们。爱你们,是因为好多年没有见到,今天还能认出许多人,分外亲热。恨你们,是因为你们离开时都很年轻,我给你们上课时,我也很年轻,我一直在校园里见到着你们的学弟学妹,总是一茬一茬的年轻的面孔,我就一直年轻着,至少是活在年轻的幻象里,而今天你们回来了,看到你们日趋成熟的面庞和腰身,我蓦然意识到我已经老了。

在这30年的从教生涯里,我一直沉迷于课堂教学。我认为,课堂教学是中国大学的主要教育形式,当然,也是大学教师的胜场。在课堂中,我可以与年轻的学子们面对面地交流。这种热乎劲,是其他的场所的教学所无法比拟的。所以,疫情期间,我就特别的焦灼。有时候就是能够看到影像,但隔着屏幕总是冷冰冰的。最关键的是,我作为一个大学教师,哪怕是中学教师,我喜欢课堂教学。30年来,或者在安徽师大的28年来,我从未中断过课堂教学工作。这是我作为一个教师,引以为傲的。

我喜欢在课堂上面对着年轻的学子,看着稚嫩的、可爱的面庞,我总能闻到春天的青草的味道。我也会兴趣勃发,跟他们讲诗歌、散文、戏剧和小说,讲作家们的爱情故事,讲现代文学与爱情的互动生成关系,讲现代文明对中国文化的塑造。他们中有的同学,在许多年之后,只记得我给他们讲的爱情故事了,把文学忘记了。我想,那也是不错的呀。懂得了爱情,才能懂得现代文明。有一次,有一个毕业了很多年的学生拿了一本他的散文集要我作序,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在序中,对他写给妻子的情语大加赞赏。后来,他很感动,他妻子也很感动。当然,他的妻子也是我们的学生。这部散文集后来还获得了文学奖了。我真的很高兴。我好像也获得了一次教学成果奖。

我对上课一直抱着战战兢兢的态度,就是上了这么多年的课,依然如此。不是说我的课备得不好,我都教了这么多年书了,在中国现代和当代文学领域里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我想我还是能够对付的。私下里想,之所以有这样的心理压力,可能还是出于我对于课堂教学太重视了吧,出于担心有负于春天里那弥漫的青草的味儿吧。因重视而产生压力,因压力而抱着谨慎而为的态度。某位哲学家称这种现象为“符号的压力”,而在心理学上应该这也是能够讲得通的。

我以前曾说过,上课不仅是教学,而是一门艺术。教学的艺术只有在教学中才能练出来。我以前上课,总是喜欢眼望着天花板,哇哇地一直讲下去,就跟鲁迅先生的蒙师水镜先生差不多,头拗过去拗过去的模样。那时候没有录像,不知到底是不是这样。不过,我敢肯定的是:滑稽中饱含着真诚,教学的态度也一点不打折。后来,慢慢地学会了与学生的交流,学会了控制课堂的节奏和气氛。我想,在我的课堂中,学生是有充分的自由的。只要是与教学内容有关的,他们可以随时打断我的叙事进程,比如我把某个字读错了,比如讲授小说的时候把不同作品的情节串场了。他(她)们就会争先恐后的“捉苍蝇”。为什么他们如此积极,因为爱国卫生运动捉住苍蝇有奖嘛。说真的,有的苍蝇真是我的错,有的是我故意放出来的。每当我看到,大家争得几里哇啦的时候,我就是那墙上的壁虎,我是乐观其成的。我想一个过于完美的老师,并不是好教师。我不太喜欢那些过于程序化的教学方法,过于程序化的教学一定是表演,它根本无力处理突发的课堂状况。每一届的学生都具有不一样的知识结构,有不一样的性情;我们所讲授的课程的教学大纲可能变化不大,但现当代文学及其研究也是突飞猛进的。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必须随机应变,才能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尤其是大学教师首先要是一个研究家,然后要是一个艺术家,最后才能是一个好的教师。这样才能给学生以知识,以活泼的形式、艺术化的方法,在有趣的过程中,让学生获得知识接受教育。学习应该是快乐的,教学也应该是快乐的。学习要是苦瓜脸,教学要是黄瓜相,学它何用教它何用?!至少,我从教这么多年从没有做过灭绝师爷。

我上课也是有固定的套路的,尤其是最近几年。第一节就喜欢给大家布置一篇小作文“你最喜欢的家乡吃食”。于是乎,各路人马各显神通,找林语堂、梁实秋、张爱玲、汪曾祺,甚至李渔,把天下写吃的文章都找来,做参考。然后就开始写他/她喜欢的吃食,比如格辣条、青团、饼子之类,还有一些稀奇古怪的东东。还有人专门从家里把这些玩意儿带来,与同学,包括我,分享。有的同学,写得太笼统,就三个字“有特色”。我说,那不行,到底是什么特色,酸甜还是苦辣,舌头什么感觉,鼻子什么感觉,肠胃什么感觉,你都必须给写出来吧。汪曾祺是怎写美食的感觉的。现场试验之后,果然味道万千,争议很大。显然,有关美食,比她们“跳太极拳”有趣得多。我想,吃的有滋味,生活才有滋味。Life,是生活,更是生命。吃得有滋味,生命才有味道。生命意识是中国现代文学最为重要的发现。这个命题作文,虽然看起来有点儿离题,实际上,我想,它激发了学生对生命美好的认知。

教学的故事很多,我是从事具体课堂教学的,没有理论,只有体验。假如说,教学就是一场叙事,我要所要做的就是将叙事做得流畅,有趣,在可能的时候加入情节,有点儿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让学生在获得现代文学的知识的同时,抵达现代文学之美的堂奥。如此而已,夫复何求。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这样的句式来自诗人海子的诗句。我模仿它造一个句子: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教师!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