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海导航】第201期 朱振武:《达•芬奇密码》的畅销与小说传统的回归

编辑:刘倩  发布时间:2020-10-20

【学海导航】第201期 朱振武:《达·芬奇密码》的畅销与小说传统的回归

1015日晚,文学院“学海导航”系列讲座在财务处二楼报告厅举行,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师大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朱振武教授作了题为“《达·芬奇密码》的畅销与小说传统的回归”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全体2018级本科生及相关专业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副院长俞晓红主持。

讲座伊始,朱振武教授结合主题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畅销”的定义。他认为中国古代小说有四大传统:一是“新而奇”的故事传统,小说不可以由修饰琐屑浅薄的言论去达到至境;二是“教育喻世”的说教传统,小说要将道理融入有趣的故事中,寓教于乐,对世风有积极作用;三是“自娱娱人”的娱乐传统,小说应当对读者有娱乐作用;四是“逞才弄笔”的知识传统,小说中包含着大量的历史文化和科学知识。《达·芬奇密码》集四大传统特点于一身,正是它能在中国畅销的重要原因。

朱教授结合作者丹·布朗的生平及系列作品,具体分析《达·芬奇密码》面向传统的回归。它遵循小说的故事传统,但又高出一般故事性,新奇共俱,扑朔迷离的情节及其文化内涵激起了读者的深层意识;秉承了小说的知识传统,书中涵盖了各种历史文化和科学知识,同时更具创新,援引了大量艺术史、宗教知识及历史掌故,使“历史与想象相结合”,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又具普适性;坚持了小说的说教传统,但又避免单板,颠覆了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诠释了何为善何为恶;发扬了小说的自娱娱人传统,但又不留斧凿痕迹。丹·布朗成功填平了雅俗之间的沟壑,使得《达·芬奇密码》成为消除“高雅艺术”和“通俗艺术”之间隔阂的典范。朱教授的讲解风趣幽默、条理清晰,其间穿插着丰富的文学知识,让同学们对小说的传统有了更深的理解,并对中西方文学交流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讲座结束后,朱教授为文学院学子答疑解惑,并就讲座内容和同学们与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交流。俞晓红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向朱教授学习,厚积薄发,通过积累文学经典来提升专业素质,有意识地吸收外国文学中的优秀文化,在文学经典化进程中拓宽视野、充实自己,实现更高的理想,走向更远的远方。(江静薇全雅雯)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