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动态】陈望衡:朱光潜先生——我的美学引路人

编辑:钱芳 预审:项念东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0-11-18

11月16日晚上7点,安徽师范大学朱光潜暨皖籍现代美学家研究中心所主办的“孟实美学讲坛”第一讲在文学院四楼会议室隆重开讲。著名美学家、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景观文化研究暨规划中心主任陈望衡教授带来题为“朱光潜先生——我的美学引路人”的精彩学术报告。文学院副院长项念东教授、文艺学教研室李伟教授等老师以及文艺学、文艺美学、艺术文化学等专业的硕士生、博士生等聆听了讲座。学术报告由朱光潜暨皖籍现代美学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侯宏堂教授主持。

“与朱光潜先生第一次见面是在1978年7月19日下午,我应邀到他的办公室去……”,陈望衡老师以深情回忆拉开此次学术报告的序幕,孟实先生坐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中翻译《新科学》的身影似乎浮现在了大家眼前。陈老师坦言,在从事美学研究的道路上能得到朱先生这样的大学者的指点很幸福,自己所取得的成就得益于朱先生在初次见面时给出的三点指引,即:“学美学,有三点最重要:第一,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认真弄懂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观点、美学观点和文艺观点;第二,要至少懂一门外文;第三,要至少懂得一门艺术,自己能动手创作更好。”陈老师由此展开,动情回忆朱先生指导自己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收获和体会;指出学习外文的必要性,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与外国学者交流的重要性,现今学者应努力地“让中国美学走向世界”;又特别点出中国美学的灵魂在于艺术创作,不懂古典诗词不可谓懂得中国美学。

随后,陈老师通过讲述朱光潜先生指导自己写文章的种种细节来强调写文章的重要性以及作文方法:朱先生强调的写文章“要着眼使读者不但能懂,而且心悦诚服”,对于写文章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写文章要“深入浅出”,要“得体”。继而,陈老师谈到朱先生的精神和学问:不疾言厉色、不故作高深、不自夸的谦和精神;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精神;不虚假、不敷衍的诚恳精神。朱先生不仅学养丰厚,而且在研究中从未忘记中国学问、中国文化的主体性,在美学基本原理、西方美学史、中国诗学、文艺心理学、翻译学等学科领域中勇于拓荒。在总结中,陈老师指出,此次讲座的意义在于共同缅怀一位中国现代文化的先驱者、中国美学的开拓者、值得世世代代铭记的伟大学者。

讨论环节里,陈老师就同学们提出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他指出,要以“美学的态度”去做学问,功利性太强兴趣就会下降,要“无目的而有乐趣”。就如陶渊明以返璞归真的态度去欣赏南山,这就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由对立回到原初,而为学做人也应如此。

最后,侯宏堂教授就此次学术报告作了简要的总结。他认为,陈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讲述亲切感人,富于指导性和启发性:陈老师通过对朱先生的缅怀寄予青年学子以深切的期盼与希望;朱先生对陈老师的指导和指引,在近半个世纪后的今天,对我们仍有很大的启示意义!朱先生的学问和精神,是我们后学永远的标杆! (文学院 平韵冉)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