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文学院张华副教授参加首届国际戏剧“学院奖”(理论奖)颁奖活动暨“‘戏剧与影视学’学科研究论坛”

编辑:余红梅 预审:陈爱兰 终审:储泰松  发布时间:2020-11-23

本网讯(文学院办公室)20201114日至15日,首届国际戏剧“学院奖”(理论奖)颁奖活动暨“‘戏剧与影视学’学科研究论坛”在北京举行,文学院张华副教授应邀参会。

据悉,首届国际戏剧“学院奖”(理论奖)设立于2019年,旨在促进“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此次评奖活动,共收到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外国语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安徽师范大学及美国夏威夷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国内外学者40人发来的41篇参评文章。遵照国际化和学术化的公正公开评选原则,经过专家匿名评审及评奖委员投票等多轮评选过程,最终评选出12名获奖者。张华副教授以论文《中国戏剧理论“现代建构”的缘起、特征与使命——以新世纪以来戏剧理论研究界三篇“导论”为中心的考察》获得三等奖。

本次颁奖及研讨活动是戏剧学界的一次盛会,汇聚了国内的优秀戏剧学者,集中展示了当今“戏剧与影视学”学科的优秀人才和学术成果。特邀专家有:著名戏剧艺术家、教育家徐晓钟先生,著名戏剧理论家谭霈生先生,中央戏剧学院郝戎教授,北京电影学院胡智锋教授,《戏剧艺术》主编宫宝荣教授,《戏曲艺术》主编傅谨教授,浙江大学国际文化传播学院胡志毅教授,《文艺研究》主编金宁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陈奇佳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施旭升教授等。获奖人员中,既有耄耋之年的著名学者,如布莱希特研究专家丁扬忠先生和曹禺研究专家曹树钧先生;也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者,如戏曲史论家廖奔研究员、外国戏剧研究专家孙惠柱教授等。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重点热点突出、时代性强、学术水平高,议程重在讨论,尊重学术个性,强化多元辨识,积极相互促进,共同推进学术创新。会议的研讨主题有:纪念曹禺先生诞辰110周年、中国戏剧演剧体系研究、现代戏曲创作的现代化以及“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等。这些专题由首届国际戏剧“学院奖”(理论奖)所设的17个专题中精选出来,都是当下理论与实践的热点和难点,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张华副教授围绕获奖论文进行了大会发言,并就“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中国戏剧理论当下发展中的相关问题跟与会专家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

会后,与会专家对安徽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学科近几年取得的长足发展表示祝贺。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