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文学院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佳绩

编辑:徐雅萍 预审:戴和圣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0-12-01

本网讯(文学院)日前,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公布获奖名单。我院参赛项目斩获佳绩,3个项目入围省级决赛,获得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德雅”传播计划成功入围决赛并荣获全国银奖。

本届大赛以“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健委、中国残联等部门共同举办,是全国志愿服务领域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今年全国赛终评通过项目团队线上路演答辩、评委监委、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

在全国决赛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德雅”传播计划项目负责人徐雅萍和杨玉婷从项目内容、运营模式、实施效果等方面展开汇报。该项目是由学生社团德雅书苑发起的文化传播类志愿服务,针对“日益增长的传统文化教育需求同落实落地不平衡间的矛盾”这一问题展开。自2014年11月发起以来,立足师范优势,依托社区,针对缺少传统文化学习平台的小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采取“日常、周末、假期”三维课堂式教学模式,传播皖南地域文化,实现“学、传、用”相结合。一批批志愿者在服务中得到锻炼、收获成长,从而构建出“育人+反哺”的志愿服务模式,实现文化输入输出相结合的良性循环。自项目开展至今,共计1700余名志愿者加入其中,服务超过6000余名中小学生,建立55个授课点,12个传统文化授课基地。



此外,我院参赛的“爱不单行”社区单亲儿童一对一免费家教志愿服务项目和“青春孝行”推广家风文化志愿服务项目也在省级大赛中取得佳绩。项目负责人宁嘉惠、祝福分别通过路演与答辩,向评委介绍项目源起、组织实施、运营管理、开展成效等。

“爱不单行”社区单亲儿童一对一免费家教志愿服务项目立足五四爱心学校,在长期坚持的爱心支教基础上,把目光聚焦在芜湖市单亲家庭儿童群体,通过校社联动、家校互通、专业对接,保障资源、情感陪护多举并措延展爱心家教志愿服务。一方面设立“心灵树洞”“VR亲子馆”“课业辅导”等面向所有服务对象开设的公共项目,充分发挥能动性补充陪护,另一方面设立由志愿者课前与学员先沟通,课后根据学员当下需求所策划的专项活动,如针对单亲家庭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心理、生理方面的困惑开展专项辅导、交流,保障陪护服务精准性。

“青春孝行”推广家风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于2016年7月,致力于改善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关系,树立孝老爱亲家风榜样。至今,项目经过五年时间,通过100余名志愿者接力实践,在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王店镇、三合镇建立了两个德育基地,开设了孝亲课程630余节,服务了16个村庄的260个留守家庭,树立了32个孝心榜样,服务时长累计1450小时。形成了“从课堂培育——到树立榜样——再到传播事迹——最终回归课堂”的服务模式。项目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受到人民网、凤凰网、安徽日报等媒体报道,也培育了出一大批青年学生榜样和志愿服务典型。

    近年来,学院将志愿服务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实现实践设计课程化、实践成果项目化、实践育人常态化。创新社会实践模式,形成日常+专项机制,创设实践+实习+就业共建基地,持续发挥实践育人功能。暑期社会实践紧扣时代特点、地域特征、专业特色,学院多次获评校优秀组织奖20余支实践团队获评全国百强传播力团队、全国千校千项优秀团队、安徽省十佳创意团队等荣誉称号。传承发展好五四爱心学校等志愿服务品牌,5年来,在全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摘得三金一银,培养了以安徽省十佳大学生宁嘉惠为代表的一批青年志愿者典型,逐步实现把在广大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