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铸魂育人】詹绪左教授本科生教学公开课:教师书法

编辑:刘倩  发布时间:2020-12-01

詹绪左教授本科生教学公开课:教师书法

1130日下午2点行知楼2050204教室准时迎来安徽省教学名师、文学院詹绪左教授的公开课。文学院党委书记梁燕、院党委副书记戴和圣、院长储泰松、科研副院长项念东、行政副院长陈爱兰等院领导班子出席,程维、徐建、何江波、曹鹏鹏、刘凡等十余位40岁以下青年教师到场观摩学习。

上课伊始,詹绪左教授从守中宫、形体对称、字体特点等诸方面,逐一评价学生篆、隶、楷、草四种字体习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指出不足,切实提高学生写字技巧。此次公开课的重点内容是赏字,赏析的原则是做到整体与局部、文境与书境、平面与立体、空间和时间的和谐。詹教授从单字、词语、一句诗三方面娓娓道来。单字以鸟、醉、江、如等字为例,“鸟”字取篆书,字形中第一笔下行横划写作上扬横划,活现鸟儿展翅飞翔貌;“醉”字末笔垂竖,摹醉酒人斜倒之状,又不离守中;“江”字使用夸张手法,三点水后两笔连写成长竖,状潺潺流水貌,“工”末笔横划拖长,似绵延之大江,抑或似修长之堤岸,遐思无限;“如”右边之“口”作飘舞之丝带,灵动飘逸。词语以金刚、云山两词为例,“金”之两点上移,状若金刚怒瞠双眼,“刚”之末笔立刀状如金刚手持金刚杵,生动形象,惟妙惟肖;“云山”描绘出一幅山巅之上云雾缭绕图,触字生境,具有即时感。诗句以唐杜牧《江南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为例,草书写以成文,布局错落有致,活现四百八十寺之分布,于细微处见匠心。课程结束,赢得满堂师生喝彩!

本次公开课,詹绪左教授拓展学生思维,指出:习字不能局限于循规蹈矩的楷体练习,如果运用夸张艺术手法、字形(间)精妙的布局,往往会收到意外的效果。詹教授娴熟地展开教学过程,条分缕析,层层递进,教学功力深厚过硬,一举一动,干净利落。青年教师观摩后深深折服,一致认为,要从詹教授的课堂学习优点,弥补不足,上好每一堂课,站稳讲台,在教书育人的路上不断前行。(文学院周正)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